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三)

2020-10-30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北村,位于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金山路西侧,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先祖孙英1369年自河南南阳搬迁至此,开荒置地,慢慢衍生出5个分支,后人修建家庙以示对先祖尊敬,并以“忠孝、廉洁”作为祖训,警示教育孙姓后人。林北自建村伊始,就一直保持着自然淳朴、崇文尚学的家风、民风,是金山湾和谐村居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山湾廉政人物孙德运。

  孙德运(1918—1938),林北村人。1933年在烟台志孚中学读书时,参加了进步的学生读书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4月前后,协助李丙令在志孚中学秘密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成立胶东地方民先队部。他回到家乡,在乡亲、朋友、同学中发展民先组织。1936年夏,以《复兴日报》编辑的身份,采写、编发了大量稿件,教育团结人民,揭露打击敌人。他还组织民先队员,以群众组织的名义,撰写文章,手抄散发,抨击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主张。1936年12月,特委机关被敌人破坏,他离开报社,回到家乡,在农民中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12月,任胶东特委军政委员会委员。1937年12月24日,他参加了文登天福山武装起义。1938年,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组织科长,三军三路前委委员、特派员(政委),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党务委员会书记。

  其实孙德运家境殷实,有几十亩地,完全可以以殷实的生活度过一生,孙德运还在读书时家里就已经为其定了一门亲事,孙德运几次回家,家里都打算把未过门的媳妇接回来,都遭到孙德运拒绝。参加革命后,孙德运接受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熏陶,在读书会中找到了抗日救国的道路,为了组织救亡的运动,把家里的良田悉数变卖,到处游说抗日行动,一心只为革命事业,直至去世,也没有成家。

  行军时,身患重病的孙德运却将坐骑让给伤病员,规定的病号饭也婉言谢绝。他说:“伤员们都和我一样为国家而负伤,我也是普通的共产党员,和他们没什么两样,如果因此搞特殊,我就也成了无形的剥削者,领导一支队伍,就要跟同志们一起同甘共苦。”伤员捧着病号饭,感动得都不知说什么好。

  1938年11月15日,他行军至掖县,深夜仍然伏案拟稿,因为劳累过度,加上身负重病,文件只起草了一半,便停止了呼吸。病逝时,他右手捏着毛笔,左手握着一块玉米面饼子。得知死讯后,全军无不痛哭流涕。下葬追悼时,掖县五千余人为他送行,时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5支队司令员高锦纯亲自为其写了挽联,悼念其以生命奉献革命的伟大精神。现在孙德运已经被安葬在栖霞英灵山烈士陵园中,去世时,年仅20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开展农业投入废弃物回收工作

    为推进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减少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积极开展废弃农膜、反光膜,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详细]

    10-30 11-10大众网
  • 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二)

    林北村,位于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金山路西侧,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林北自建村伊始,就一直保持着自然淳朴、崇文尚学的家风、民风,是金山湾和谐村居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山湾廉政人物孙塾。[详细]

    10-30 11-10大众网
  • 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开展廉政教育宣讲活动

    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10月28日上午,金山湾管理处组织辖区村书记、主任以及村级廉情监督员20余人,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宣讲活动。活动先后观摩了金山湾廉政文化长廊和高新区农村廉政教育基地。[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
  • 男子吃喜宴酒后骑车摔倒受伤 民警及时救助脱险

    近日,家住烟台高新区的徐姓男子在参加完喜宴后,独自一人骑自行车返家。途中不胜酒力,连车带人跌倒在马山桥附近。所幸好心路人及时发现并报警求助,最终,该男子被亲属接回家中。[详细]

    10-26 17-10大众网
  • 致敬人民英雄——今天,请为咱金山湾的老兵竖起大拇哥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抗美援朝精神,近日,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深入走访慰问部分抗美援朝老兵,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送去了纪念章,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详细]

    10-23 17-10大众网
  • 共谋发展赢未来:烟台高新区与韩国艾多美高层视频会议举行

    10月20日,烟台高新区与韩国艾多美高层视频会议在创业大厦举行,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中韩产业园负责人等同韩国艾多美株式会社会长朴韩吉就深化投资合作、优化项目服务、健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详细]

    10-22 1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