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二)

2020-10-30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北村,位于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金山路西侧,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先祖孙英1369年自河南南阳搬迁至此,开荒置地,慢慢衍生出5个分支,后人修建家庙以示对先祖尊敬,并以“忠孝、廉洁”作为祖训,警示教育孙姓后人。林北自建村伊始,就一直保持着自然淳朴、崇文尚学的家风、民风,是金山湾和谐村居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山湾廉政人物孙塾。

  孙塾,字孟邻,清代廪生(秀才中的一等是廪生,政府每月给廪食)。乾、嘉之际生员。他的诗文犀利针砭时弊,以学问、文章名闻乡里。孙熟写的文章,知识含量丰富,说理中肯,逻辑严密,比起当时的滔滔者流,确有其秀岀之处。但是当时的科举考试所要的文章是人们所说的时文八股,形式有固定的套子,内容要“代圣贤立言”。孙熟对作为干禄敲门砖的制义是鄙视的,不愿屈己降意以相从;他所追求的是真正的学问,有用的学问。他宁愿作一个农民,优游于垅亩之中,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周围的乡亲们做些事情,决不屈意奉迎“为五斗米折腰。”他一生中多次地运用自己的特具才干为农民排忧解纷而无所取,彰显了公平正义、大公无私的情怀,赢得了周边乡里百姓的称誉。他的名字,远播于牟平、文登两县的群众之中,人们都尊敬地称他“孙塾先生”。孙塾的家境并不宽裕,他又是一个正直的读书人,不会钻营渔利,家中生活是困难的。正如他在所作《桑田窝记》中所说的:“桑田居士,拙于谋生,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尽管家贫如此,他为乡亲写诉状、打官司,有求必应,但从不收乡亲“一针一线”。他帮西山北头村曲文兰要回了侄儿,曲文兰送来谢礼放下就走,孙熟拜访友人回来后发现谢礼,追了十里地将谢礼还了回去。并在门前写了副对联,“平生一根筋,好打抱不平;只吃一家饭,行清风之路”用对联告知乡亲,愿为乡里打抱不平,但绝不收取分文。

  一年冬天,甲农民的羊吃了乙农民的麦苗。因甲乙两家平日就有纠纷,故乙便请孙塾写状起诉,甲也请他写状驳诉。孙塾想,为小隙涉词讼,应以息事宁人为宜。于是便挥笔为原告乙和被告甲写了诉状。 他们到了县衙,升堂时分别将诉状呈上, 县令接状,先阅的起诉状: “羊吃麦苗,四蹄乱刨,鼻嘴齐噬拱,,连根啃掉。”接着又阅甲驳诉状: “三九寒天,地赛钢砖,牙镢劈不动, 羊嘴怎能钻。”县令见二状皆有道理,,只好将原告被告各打四十大板,退堂了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站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开展农业投入废弃物回收工作

    为推进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减少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积极开展废弃农膜、反光膜,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详细]

    10-30 11-10大众网
  • 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二)

    林北村,位于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金山路西侧,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林北自建村伊始,就一直保持着自然淳朴、崇文尚学的家风、民风,是金山湾和谐村居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金山湾廉政人物孙塾。[详细]

    10-30 11-10大众网
  • 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开展廉政教育宣讲活动

    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10月28日上午,金山湾管理处组织辖区村书记、主任以及村级廉情监督员20余人,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宣讲活动。活动先后观摩了金山湾廉政文化长廊和高新区农村廉政教育基地。[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
  • 男子吃喜宴酒后骑车摔倒受伤 民警及时救助脱险

    近日,家住烟台高新区的徐姓男子在参加完喜宴后,独自一人骑自行车返家。途中不胜酒力,连车带人跌倒在马山桥附近。所幸好心路人及时发现并报警求助,最终,该男子被亲属接回家中。[详细]

    10-26 17-10大众网
  • 致敬人民英雄——今天,请为咱金山湾的老兵竖起大拇哥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抗美援朝精神,近日,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深入走访慰问部分抗美援朝老兵,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送去了纪念章,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详细]

    10-23 17-10大众网
  • 共谋发展赢未来:烟台高新区与韩国艾多美高层视频会议举行

    10月20日,烟台高新区与韩国艾多美高层视频会议在创业大厦举行,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中韩产业园负责人等同韩国艾多美株式会社会长朴韩吉就深化投资合作、优化项目服务、健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详细]

    10-22 1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