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7-08 23:1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服务企业专员到“专精特新”企业走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包芳芳 烟台报道

  7月6日,记者从福山区工信局获悉,福山区科德汽车零部件(山东)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获批市级“专精特新”,同比增长34%,山东中盛药化设备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同比增长47%,为福山区有史以来获批省市两级“专精特新”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福山区有效期内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

  中小企业是一个数量庞大的企业群体,对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则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

  如何加快构建服务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是当前营商环境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福山区调整姿态、转换视角,全力做好企业发展“服务员”,吃透产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一盘棋”谋划、“全链条”推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的吸引力、话语权,构建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福山区出台了《关于制造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并加大了对“专精特新”的补贴力度,尤其是对首次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市区不重复补贴)政策也是走在全市的前列。同时,该区将政策落实与服务企业工作相结合,利用每月服务企业专员走访工作,将时效内的相关政策带到企业,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

  下一步,福山区将继续发挥服务企业专员的作用,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完善企业数据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扶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争取打造更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