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经济开发区 园区为“媒” 企业“联姻”

2022-07-06 19: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福山区经济开发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研 烟台报道

  走进福山经济开发区江苏路2号烟台兴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伴随着铲车大铲挥动,地上如水晶般闪闪发亮的玻璃熟料装车后,即将被运往马路对面100米的长裕玻璃有限公司。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一个刚落户半年的企业拿到大订单,离不开和园区‘邻居’的互相扶助。我们不再是一个没有帮手的‘孤胆英雄’。”公司总经理侯友法坦言,管委精准“联姻”让企业摆脱疫情危机振翅高飞。

  今年以来,福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观摩会、座谈会等供需互助活动,让辖区企业培养“链情”,在园区企业间实现内循环,把“家门口”的生意做起来。这一举措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巨大作用。

  “长裕玻璃1000万元订单,满足了我们一个台班的生产,使得我们的生产成本下降。在市场上,我们就拥有了更大的竞争力,就可以让利于我们其他的客户。于是,我们在6月份就有了威海、淄博客户的另外1000万元的订单。”侯友法说。

  供应商当地化生产不只是双赢,甚至是多赢。“对我们长裕玻璃来说,家门口的货源让我们实现零库存管理。”烟台长裕玻璃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项树海表示,战略物资由此得到了有效保障,降低了长途运输、原料供应不上的风险。

  截至目前,福山经济开发区共有9家企业相互签订订单,另有8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真正让辖区企业之间“就地取材”,以供需互助拉动需求增长。

  辖区瞪羚企业柳鑫新材料的某项科研课题原由省外客户承担,后了解到爱德泰克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就有科研实力,便将课题转交一路之隔的爱德泰克;长裕玻璃采购晟芳苑食品生猪肉作为企业食堂食材;中达建材给大唐钢结构提供商业混凝土;建华建材管桩所需的525#水泥由家门口的山水水泥和中联水泥满足供应......

  “毫无关系的两个企业,谈100年也谈不出结果。这就像一场企业之间的‘相亲会’。必须要实力相匹配才能对上眼。”福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部部长王新建介绍,“搭桥牵线”要有“技巧”有铺垫,双方企业在互补链条上,才会结出合作共赢的“果”。

  会议室里谈合作,生产车间看质量。从1.0版本的“纾困解难”到2.0版本的“抱团发展”,再到现在3.0版本的“抱团竞争”,福山经济开发区抢抓区域产业升级机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平台、一手册、一展厅”“三个一”服务机制,全力用心“搭桥牵线”,开辟企业与企业家风采展示平台,编印企业产供销名片和手册,设立企业产品展销厅,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展厅与实物相偕,真正让企业看得见、得实惠的一揽子服务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