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为重点项目开辟用地保障“绿色通道”

2022-07-06 19:1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研 烟台报道

  走进福源气体项目施工现场,正值晌午,骄阳似火,施工人员却没有停下建设步伐。由于项目建设快、各方预期好,这家企业2021年6月打算在这里投资建厂,没想到今年8月就有望投产。

  “较以往项目投资建设,至少快了半年时间,项目能更快落地对企业格外重要。”福山高新区福山园投资建设部部长于洪涛说,去年8月,福山高新区福山园、行政审批等部门负责人齐聚现场,组织协调,仅一个多月时间,帮助企业“拿地即开工”。

  福山区持续为重点项目开辟用地保障“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完成奥朗机械、首钢磁材等重点项目的“标准地”挂牌工作。一块“标准地”撬动了福山区招商项目的优化,也撬动了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撬动了企业的高质量转型。

  “今年,我们坚持大项目、好项目和重点工程用地优先保障,奥朗机械项目、联东U谷二期项目、德邦智能电桩项目等都已应保尽保。”福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魏网扣介绍,仅去年一年,福山区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指标714亩、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7%,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方面,新增建设用地主要保障重点项目,另外一方面,对于急项目、小项目,政府引导其通过土地二级市场购置土地,落地快、效益好,从源头上遏制闲置土地增量。福山区从“供”“需”两方面入手,切实解决“盲目收储土地”和“已征土地无项目可落”问题,大幅提升了土地指标使用效益。

  与此同时,福山区着力改变传统计划指标分配使用方式,把项目落地开工真实性、有效性作为土地指标配置主要依据,推进土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防止形成新的闲置土地。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