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叉车安全管理观摩交流会

2021-07-08 08:0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孙庆欣 烟台报道

  7月7日下午,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延锋安道拓(烟台)座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座椅)举办叉车安全管理观摩交流会。福山区使用叉车数量较多的20家骨干企业参加观摩交流活动。

  观摩交流会上,发放了《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 3079-2017)《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配备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 3080-2017)《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 3078-2017)《烟台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叉车安全使用操作手册》《起重机械安全使用操作手册》《特种设备安全法》《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特种设备目录》等学习资料。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延锋座椅叉车安全管理现场和作业安全管理演示。延峰座椅特种设备安全负责人于恩乐以PPT形式汇报了该公司安全管理理念,展示了安装远程遥控设备、频闪警示灯、全程录像装置和充电保护装置等提高叉车本质安全的做法,分享了人车道路隔离、作业现场隔断、技术档案管理等安全制度落实方面的经验。

  福新市场监管所所长鹿道敏通报了近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与会企业认真做好全员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切实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实处。特邀专家靳世贵结合多年工作经验,讲解了叉车安全有关规定、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管理要点。福山区市场监管局特监科科长孙庆欣一边播放叉车伤人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一边讲解叉车事故中常见的违规作业行为,分析了事故原因,要求与会单位真正地把全员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落到实处,不要为了应付检查而做表面文章,并简要讲解了《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配备标准》等标准内容。

  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向与会企业提出三点要求:要认真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相关人员学习、贯彻落实会议下发的学习资料,树立标准化管理意识,提高安全管理能力。要注意全员养成抓安全、重安全、懂安全的氛围和习惯,才能有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要主动学习、借鉴延锋座椅叉车管理经验做法,切实改进叉车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并以点带面,积极构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管控体系,确保零事故、零伤亡。要正确认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含义,正确区分一般设备和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综合应急管理和特种设备专项应急管理的区别,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明白人,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示范企业,带动全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烟台首钢磁性材料安全管理部长王泽香、荏原冷热系统(烟台)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长李军等与会代表表示,平时觉得自己公司对安全已经够重视了,已经做得够全面了,通过观摩交流,发现一些兄弟单位确实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受到了启发,开阔了视野,回去后一定向公司主要负责人汇报,进一步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积极争创标杆示范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