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高铁(蓬莱段)正式开建!建成后蓬莱人可1.5小时赴济、3小时进京

2020-11-19 09:39:14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17日上午,随着钻孔桩设备的启动轰鸣声,中铁一局五公司潍烟铁路ZQSG-4项目部首桩在蓬莱区南王街道郭家沟特大桥24号墩开钻,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为项目后续全面施工打响了第一枪。

  据了解,6月29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准潍烟高铁可研报告;9月7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潍烟高铁初步设计。根据初步设计批复,潍烟高铁西起潍莱高铁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新建正线长237公里。全线共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蓬莱、大季家、福山南、芝罘等9座车站,设史家、刘家、蓁山3处线路所。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潍烟高铁在蓬莱区境内长约33.2公里,设立18座桥梁长约16公里、隧道4座长约3公里、路基约14公里,途经北沟镇、南王街道、刘家沟镇、大柳行镇四个镇街。

  自确定测绘公司、评估公司及施工单位进场以来,蓬莱区铁路建设服务中心在前期制定《潍烟高铁蓬莱段房屋征迁补偿方案》《潍烟高铁蓬莱段征迁相关工作流程、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及保障措施》等工作的基础上,超前谋划,倒排工期,早动手、争主动,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镇街、相关单位开展测绘放线、房屋评估、地上附着物清点普查。目前,房屋评估工作全部完成,非住宅、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评估、普查正按时间节点压茬推进。

  同时,为确保施工进度,蓬莱区铁路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靠在一线,主动沟通协调,为施工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协助保障施工企业组织管理人员、劳务队伍、机械设备、材料等有序进场。目前,在首桩开钻同时,位于刘家沟镇、南王街道的另外四个钻点也将陆续开钻,中铁一局五公司位于北沟镇的2号拌合站也已顺利进场开始修建,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潍烟高铁自潍坊昌邑至烟台市,全线总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蓬莱、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设计建设工期为4年。潍烟高铁所构筑起的环状高铁网,将整个胶东半岛城市群载上了“高铁轨道”。潍烟高铁建成后,蓬莱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我市将与潍坊、济南等铁路枢纽实现直连,并以此融入国家铁路主干线——京沪二线,蓬莱人可实现1.5小时赴济、3个小时进京,真正实现“四通八达”,满足蓬莱人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出行的迫切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