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烟台交警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演练

2020-11-18 17:0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忠涛 烟台报道

  为切实加强雪、雾、冰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道路交通事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11月17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直属各大队开展了冬季恶劣天气模拟实战演练拉动活动,支队全体党委委员,法制、科技、交通、事故、宣传、设施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大队主要负责人在指挥中心观摩。

  演练开始后,指挥中心首先向各单位依次通报了当前降雪天气后发生灾情点位和具体灾情场景情况,要求各大队按照指令立即带齐防滑应急装备,向灾情发生点位集结队伍。各大队到达集结点位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灾情点位详细情况,并按照预案要求开展灾情救援、交通疏导、远端分流等工作。

  演练期间,支队先后模拟了降雪天气后大海阳路坡路车辆上坡困难、只楚路西山加油站附近大巴车抛锚无法移动、红旗西路鲁东大学天桥西侧下坡处多车连撞事故、学院西路高铁桥南侧半坡处大货车失控与绿化带相撞、观海路下穿隧道南侧半坡处多辆车辆上坡困难等灾情场景。

  演练结束后,支队各党委委员对本次演练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点评。最后,烟台交警支队政委李建丰对本次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一要健全指挥工作体系。各单位要按照“贴近实战、便于操作”原则,围绕指挥中心《恶劣天气模拟实战演练拉动工作方案》,从指挥、处置、保障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各大队冬季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全面整合预案流程、力量装备、信息联络等各类应急指挥资源,不断健全指挥工作体系,确保恶劣天气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调度能够“统一指令、就近增援、梯次调度”。二要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冬季烟台是降雪、降雨、降雾等恶劣天气的多发地区,降雪灾情尤为频繁,各大队开展防滑救灾活动时,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消除麻痹思想,配齐民警各类防护装备;要切实提高民警防护意识,在防滑救灾过程中规规范站位和疏导,确保在防滑救灾过程中既能为群众纾难解困,又能确保民警自身安全。三要规范有效处置灾情。要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全力满足应急管理装备需求,尽可能随车配备铁钩、撬棍、铁锨、铲子等工具和安全警示标志、绕路提醒标志等交通设施;处置灾情时要“按规矩办、按制度做、按流程走”,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防滑救灾工作,做到快速出警、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强化防滑救灾联合工作机制建设,加强与市政养护、公路等部门的联系,发生积雪路滑等影响道路通行的险情,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撒沙防滑,确保市区主要道路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在此温馨提示冰雪天气驾驶技巧

  一、起步

  冰雪路面起步时应慢慢松开刹车或放离合,让车辆缓慢动起来后再轻踩油门。切忌一起步就大脚油,车轮必定打滑,从而容易发生侧滑现象,起步速度更加慢,燃油更多浪费在打滑时。

  起步时候建议采用手动固定2档或3档进行起步,减少发动机动力输出,让车轮打滑现象得到抑制。部分车辆带有雪地模式,让驾驶员更为轻松起步。雪地模式可限制发动机动力输出,让油门反应迟钝,起步平顺些许。

  二、提速

  正常时再提速同样存在的技巧,切记要缓慢踩油门,让车速慢慢柔上去便可。不可大脚地板油加速,容易导致驱动力打滑,高速打滑更为危险。若在加速过程中发现车辆有滑移或左右摆动出现,应及时松掉油门抓稳方向盘,让车辆自行慢下来,不可大力刹车。

  三、制动

  现在车辆基本上都配备了ABS防抱死系统,即使大力踩刹车车轮都不会严重抱死,ABS将会保持滑移率在20%附近。同时车辆都配有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让车辆的制动作出适当的分配。因此,在冰雪路面制动时可大力踩下,ABS便马上工作,从而获得最大的制动效果。

  除此之外,利用发动机降档制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在需要减速时,主动将变速箱降档,让发动机拖拉车辆减速,这样减速效果更好且非常平稳。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连续快速降多个档位,很容易让车轮减速过快而抱死打滑。

  四、转向

  冰雪路面拐弯更加考验驾驶员的技术。首先拐弯时需双手把握方向盘,采用正确的方向盘打法,左右交替打。单手搓陀虽帅气,但面对拐弯时的突如其来的状况则无法及时救车。

  车辆在冰雪路面拐弯更容易体现车辆的转向特性,前驱车易转向不足推头,后驱车则容易转向过度发生甩尾,然而四驱车型则表现较稳定,不易发生推头或甩尾。所以,在车辆拐弯时更需小心翼翼。

  在冰雪路面拐弯时,需提前在进弯时候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里不可突然给油或重踩刹车,很容易导致失控。正确做法是:弯前慢减速→松开刹车慢打方向→车辆溜着过弯→慢回正方向盘→最后再慢慢给油。

  五、坡道

  冰雪路面情况下行驶在坡道上较为危险。上坡时更应当利用车辆的惯性冲坡,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起步困难,特别是后驱车型。下坡时可多利用低档位用发动机辅助制动,让车速减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烟台交警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演练

    为切实加强雪、雾、冰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道路交通事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11月17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直属各大队开展了冬季恶劣天气模拟实战演练拉动活动,[详细]

    11-18 17-11大众网
  • 144万烟台市民已受益!“烟台一手通”接入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11月1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一手通”上线一周年升级改版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大数据局四级调研员王晓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烟台一手通”实名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44万,在全省1000多个系统内办事可享受“一号通行”。[详细]

    11-18 15-11大众网
  • 告别眼花缭乱的政务APP!烟台这场新闻发布会直击群众“掌上办事”痛点

    办一项业务,就要重新下载一个APP,反复注册、提交令人烦不胜烦。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掌上办事”着实为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群众也根据使用体验提出了新的需求。如何才能让繁多的政务APP真正实现“一家亲”?11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雨中清落叶!烟台市区3000名环卫工人凌晨上岗

    11月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烟台迎来入冬后首场降雨,一夜疾风骤雨,给市区带来落叶遍地。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为尽快恢复市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及时清除因落叶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市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150余台环卫作业车辆,从凌晨四时开[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图集|大雨+寒潮 久违的降雨来了

    17日夜间到18日,一场冬雨降临烟台,据烟台市气象台播报,烟台市区18日白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降水概率90%;南风5-6级阵风8-9级;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8℃。与此同时,伴随着逐渐转好的空气质量,人们在上班上学的途中,与这场冬雨迎来了一次浪漫的“邂逅”。[详细]

    11-18 10-11大众网
  • “冷”运动“热”起来!福山区中小学生“家门口”可享免费冰上运动锻炼

    在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大街,华兴冰上综合体的出现,改变了许多孩子的生活。[详细]

    11-18 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