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眼花缭乱的政务APP!烟台这场新闻发布会直击群众“掌上办事”痛点

2020-11-18 14:5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烟台报道

  办一项业务,就要重新下载一个APP,反复注册、提交令人烦不胜烦。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掌上办事”着实为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群众也根据使用体验提出了新的需求。如何才能让繁多的政务APP真正实现“一家亲”?11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切。

烟台市大数据局四级调研员王晓光答记者问

  随着“一次办好”的深入推进,很多部门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政务APP,群众办事确实便捷了不少。但随着APP越来越多,群众开始“吃不消”。烟台市大数据局四级调研员王晓光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等问题,今年6月份,烟台市政府就制定下发了《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工作的职责分工、建设管理、关停整合、统筹共建、安全防护、机制保障、监督考核等做出了相关规定。

  “通过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对部门的APP进行关停整合,解决政务新媒体建设中存在的渠道分散、业务数据和流程不能共享等问题。”王晓光告诉记者,根据《办法》,今后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移动政务服务客户端、小程序等,已建成的要逐步整合迁移到“烟台一手通”APP,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共建、共享、共用合力,打造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品牌,让市民不用再“办一项业务,下载一个APP”。

“烟台一手通”APP

  “烟台一手通”自2019年11月上线运行以来,在证照服务推广、秒批秒办事项、重点高频应用开发、推动政务公开向移动端覆盖、便民利企服务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逢上线一周年之际,“烟台一手通”重磅升级改版,累计上线高频应用达到772个,亮证服务102个,一链办理51个,秒批秒办80个,服务专区8个,并全量对接了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服务事项,总数达到14000余个。烟台市“掌上办事之城”建设初具规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