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傍晚“冬雷震震”!气象专家:只因冷暖气流碰撞剧烈

2020-11-19 06:49:5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从17日夜间开始,烟台迎来今冬首轮降雨,18日,大雨下下停停一整天,到了傍晚时分,正值下班高峰期,市区又迎来一阵大雨瓢泼而下,同时电闪雷鸣。不禁有市民好奇道:冬雷震震,这是正常气象现象吗?为此,记者致电烟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她解释说,这场冬雨伴有雷电,是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导致的,虽不常见,但也并不罕见,是正常天气现象。

  11月18日17时30分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目前烟台市市区和南部地区已出现雷电。预计今天(18日)傍晚到夜间,烟台市部分地区仍有雷电。请注意防范。

  傍晚时分,不少下班回家的人正好听见了这阵隆隆雷声,一个闪电亮起,照得路上的行人有些晃眼。雷阵雨是夏季常见的天气,那冬天还有电闪雷鸣,这是什么成因呢?

  烟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解释说,本轮降雨是冷暖气流交汇的结果。“前段时间烟台主要受暖湿空气影响,气温一直很高,虽已立冬,仍有十八九度的高温,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下的是雨而不是雪的原因。现在冷空气汇入,冷暖空气碰撞,在有些地区形成剧烈的上升运动,所以会产生雷电。如果全是冷空气,或全是暖空气控制的天气,是不会产生雷电的。”

  姜预报员说,雷电在烟台的冬季虽然少见,但并不罕见,往年也有1月份出现降雪伴有雷电天气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