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运动“热”起来!福山区中小学生“家门口”可享免费冰上运动锻炼

2020-11-18 10:3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孙忠涛 通讯员 林文涛 烟台报道
  在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大街,华星冰上综合体的出现,改变了许多孩子的生活。“冰雪运动太好玩了!在冰上我仿佛一只小企鹅,感觉很棒!”福山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践课堂上,东华小学一年级4班的孔俊博体验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2019年来福山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目前,福山区已有6000余名小学生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冰雪项目特色校及奥林匹克示范校,全区中小学冰雪运动从无到有,让“冷”运动“热”起来渐成特色。

  冰雪文化融入校园成为体育必修课
  脚踩冰刀鞋、头戴防护具,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全副武装、有模有样的小队员们在华兴冰上运动中心训练馆帅气亮相,并实地上了一堂冰雪课,赢得现场家长老师们掌声欢呼声不断。
  2019年起,福山区以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加快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丰富学校体育课程为重点,在全省率先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福山区教体局在开齐开足开好每一节体育课同时,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并将冰雪内容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冰雪实践或有关知识教学。就这样,一群从没玩过冰雪运动的孩子们,有了接触冰上运动的机会。
  “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担心孩子摔跤,不想让孩子继续练了。但考虑到孩子非常喜欢,而且有很好的保护措施,也就让孩子坚持了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感觉孩子变化很多,不只是身体素质变好了,生活中还多出了一些韧劲。”训练场外,福山区东华小学一年级4班的一位家长颇感欣慰地说。
  作为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活动的地区,福山区“冰雪运动进校园”在校园推广普及方面堪称范本。在福山区,各学校每学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冰上运动单项赛,如雪地足球、抽冰尜、冬季长跑等系列冬季户外体育活动;部分学校还利用烟台“天冷”“雪多”的地理优势,开展了雪地足球、抽冰尜、雪地长跑等户外冰雪运动,打通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道路。今后,福山区也将开展冰球联赛、冬季速滑比赛,推动各学校选取优秀运动员组建学校速滑队,让冰雪文化更好的融入校园。

  专业场馆实现全区学生家门口的“冰雪梦”
  在华星冰上运动中心训练馆,充满了冰雪的氛围,各式各样的冰雪运动装备一应俱全、整齐排列。华星冰上综合体场馆经理曲祖涵告诉记者:“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场馆每天上午都有近50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课程,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形成了共同参与、相互支持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福山区为打造质量更优、训练效果更好的冰雪运动环境,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19年福山区引入社会资本30亿元,建成了山东省首个单体国际标准冰球比赛场馆——华星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中的冰上训练馆已于2019年投入试运营,并成功举办2019年“烟台市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也可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冰上运动体育赛事活动。馆内拥有专业的冰上运动场地和教学训练力量,现有俄罗斯外教1名,国内专业教练员5名,福山区与项目方达成一致确保福山区各学校可以每周统一组织学生们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穿着冰刀带着护具,穿行在真冰上,尽享冰雪运动才有的乐趣和激情,保证全区广大中小学生能得到“家门口”免费冰上运动锻炼的机会。
  自2019年为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以来,福山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山东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全区中小学冰雪运动从无到有,让“冷”运动“热”起来渐成特色。据了解,福山区已有6000余名小学生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冰雪项目特色校及奥林匹克示范校。
  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渐近,无数怀揣“冰雪梦”的孩子满心憧憬。“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的同时,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来到学生身边,增加青少年对于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热爱,养成新的生活方式。这对于促进冰雪运动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林文涛告诉认为,在中小学校普及冰雪运动,有利于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培养顽强意志、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有利于培养竞技滑雪运动后备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