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各界团员青年参与植树护绿 共筑碧水蓝天

2019-03-09 15: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致辞 史宇 摄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植树活动 李广圣 摄

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为“绿化环保志愿服务队”授旗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9日讯 (记者 王瑜 孙毅 贺敬浩 见习记者 于伟杰) 3月9日上午,“共建绿色家园 彰显魅力山东 青春汇绿 美丽烟台”践行蓝天责任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在牟平区枫云林场楸树基地和里蹦岛同时举行。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张明财、烟台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志强、牟平区委副书记张国亮、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龙湖集团烟威公司运营总李进明,以及各界团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代表等参加仪式。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张金富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大众网烟威站副站长孙国栋、牟平区委副书记张国亮、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分别致辞,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为“绿化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大型公益植树活动。

  李桂勋强调,广大青年朋友始终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力军,尤其要切实承担起植树造林的义务,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做出表率作用。希望各单位和青年朋友们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保护烟台生态文明意识,积极投入到植树活动中来,把热爱祖国大好河山与立志建设美丽家园结合起来。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团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及自发而来的市民参加了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后,10000余棵楸树和黑松在5000余人的努力下随风挺立,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浓浓春意。

团员青年参观杨子荣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李广圣 摄

  传承红色基因 植树护绿不忘接受红色教育

  本次植树活动,吸引烟台职业学院、烟台大学文经、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八百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适逢植树地点在杨子荣纪念馆山下,植树造林之前,团市委还精心策划了一场特别活动,组织高校团员青年代表齐聚杨子荣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杨子荣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座座还原革命故事的雕塑,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智擒座山雕、血洒闹枝沟、杏树村战斗、歼灭九彪等故事,将革命英雄杨子荣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深深地刻画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我非常感谢有这次的红色之旅,它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初入馆中,就像是有一股浓浓的革命氛围笼罩着我,越往里走,我的心情越激动和沉重,愈发明白,当今的和平时代是由无数个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向杨子荣学习,向无数先烈学习。尽我所能贡献社会,回报国家。”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张志娥说。

  近年来,烟台团市委联合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制定了开展“胶东革命精神进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方案,拟在驻烟高校中广泛开展“胶东革命精神进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党员、团员,分派到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各教学区及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事义务宣传员、讲解员、引导员等工作,对大学生进行实践式、情景式、体验式红色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的革命信仰、激励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武警官兵参与植树活动 谭震年 摄

杰瑞集团团员青年参与植树活动 张建国 摄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团干部筑起靓丽风景线

  在植树现场,一面面鲜红的团旗在风中舞动,团干部的身影体现在每一个方面。烟台各级团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冲在前,干在先,组织活动、志愿服务、植树护绿,处处都有他们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自3月2日发动植树活动报名以来,烟台各级团组织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号召团员青年参加活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住建局、烟台市口腔医院、冰轮集团等团员青年参与到植树护绿行动中来,在活动现场构建起一道亮丽风景线。

  除此之外,以烟台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主体的团员青年,也成为植树现场的亮点,他们勇于担当,时刻做好表率。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烟台港山东中交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等集体主动参与,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大局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

 “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另外还可以让团员青年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可以继续坚持,不断扩大规模。”共青团烟台市委组织部干部吴岳说。

志愿“红马甲”参与植树活动 王忠强 摄

  志愿“红马甲”服务植树活动 为山野增色

  在共青团牟平区委的组织下,来自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0名志愿者来到牟平区枫云林场楸树基地和里蹦岛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牟平生态文明建设添绿出力。

  植树现场,志愿者们三五成群,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挖坑,有人负责栽树,有人负责浇水,过程井然有序,气氛热烈活跃,虽然脚上、裤腿上都沾满了泥巴,但劳动的快乐绽放在青年们的脸上,志愿者们沉浸在植树造林带来的愉悦之中。“这次活动,对于青年学子来说意义非凡,我们以实际行动传播了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为生态文明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高兴。”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志愿者说。

  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青年志愿者们在200亩的荒山荒滩上栽植了楸树、黑松树苗等,为早春的山野增添了一抹绿色。

小手拉大手 共植一棵树 张建国 摄

小手拉大手 共为烟台添新绿 孙金忠 摄

少先队员争当播绿小卫士 曲经敏 摄

  争当播绿小卫士  数百青少年为烟台添新绿

  此次活动中,烟台市少先队员占了相当的比例,用一棵棵小树苗为烟台再添新绿。

  东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赵玥涵是第二次参与植树活动了。她告诉记者,在学校老师经常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植树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方法之一。此次和父母一起参加植树活动,赵玥涵还定了个目标。她希望自己种下的小树能茁壮成长,以后每年都要参加类似的活动。

  一年级小学生任淼参与植树的起因则有些可爱。这名来自芝罘区刘家小学的小学生,平时爱看动画片《熊出没》,对动漫人物“光头强”砍伐树木的行为很是气愤。得知有植树的公益活动,任淼第一时间央求父母报名参加。“就是想多种些树,保护好环境。”任淼告诉记者。

  植树活动现场,一个小团体引起记者注意。数十名身穿统一校服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奋力挥锹挖土,合作栽种。据了解,这是南通路小学2018级4班的同学,这次,全班40余名同学都报名参加了植树活动,共种植60余棵树苗。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从学校获悉有植树活动后,家长们互相商量后决定集体参加。参加植树节活动对不仅能增加孩子亲近自然的机会,也培养了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非常有意义。

  此次植树活动还有不少低龄儿童参加。来自莱山区的市民黄女士就带着6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虽然孩子还小,不太能理解植树的意义,但多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能逐渐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黄女士表示。

  植树完毕后,孩子们还为种下的小树苗挂上播绿卡,祝福小树茁壮成长。

  对此,共青团烟台市委学少部部长刘永顺呼吁各级少先队组织,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植树护绿行动中来,共筑烟台的碧水蓝天。

活动现场 航拍 张波

活动现场 航拍 张波

活动现场 航拍 张波

  创新尝试绿色众筹 助力美丽烟台

  在本次植树活动中,通过“青益筹”报名参加植树的烟台市民也不在少数。记者从共青团烟台市委获悉,这也是烟台首次启用“青益筹”方式发动植树,是一次创新尝试。凡在“青益筹”平台参与绿色捐款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参加此次植树活动,并凭借众筹凭证领取相应树苗。

  自3月2日发动以来,共青团烟台市委借助该平台众筹资金29717.41元,通过该平台参与并捐款达1069人次。

  “通过这一方式,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市民对植树添绿工程的参与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生态、支持生态、建设生态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共青团烟台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孙林表示。

  与会领导一起为“青年林”揭牌

  近年来,共青团烟台市委一直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组建了青少年绿色联盟,实施了“保护母亲河”“河小青”“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海蓝天”等活动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努力保护烟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自2012年起,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大众网已连续8年在植树节期间开展公益植树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网友参加,先后在芝罘区、牟平区、莱山区、莱州等多地植树6万余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