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山为邻与风机为伴!走近国家电投牟平女子维检队

2019-03-08 18:50:00 来源: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作者:

女子维检队正在巡检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3月8日讯 (通讯员 岳俊杰 记者 李广圣) “身背重装,攀爬高塔、翻越高山、一天巡检50公里、步行5公里、每月巡检24台风机……”,在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的山脚下,有这样一支“女子军”,她们日夜接替、风雨无阻、不舍昼夜,活跃在国家电投艰苦岗位的最前沿,她们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牟平维检中心站女子维检队。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这里,近距离了解这些“女汉子”背后的故事。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电力维检工作几乎是男人们的职业,要求高、标准严、责任重,并且常常值夜班,工作任务重、危险系数也相对较大。但作为女子维检队里的一员,她们同甘共苦、无所畏惧,也只有她们才懂得这份工作背后的辛酸与泪水。尤其在她们之中,有的身怀六甲、有的背井离乡,她们比常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责任。

女子维检队正在巡检

  “一号箱变外观、声音、油位、瓷瓶、渗油、开关柜、电缆、接地装置一切正常,最高点温度16.8度。”女子维检队队长刘艳艳手持测温仪,一边仔细巡检着设备一边告诉正在记录的队员王瑞霞:“每次巡检并不是简单的看看,还要听听声音是否正常,测测温度是否正常。”刘艳艳一边介绍一边拿起望远镜,开始巡检箱变一旁的风机。“风机一般要检测叶片、塔筒、塔基、接地装置、主控柜、 变流柜、冷却风机、电缆和声音。”刘艳艳说,叶片、塔筒、塔基需手持望远镜仔细检测,而其它检测需要进入塔筒进行。就这样她们每天要行走数十里,巡检10余台。

  “当巡检时发现故障,我们会立马进行维修,还记得第一次爬70多米的塔,还真的有些害怕。”21岁的队员王瑞霞笑着说,背负着10多斤工具和安全防护物品,在安全措施的保护下,攀爬高塔并非易事。记者观察到,他们不仅要携带测温仪、望远镜、活扳手、螺丝刀等工具外,还要脚穿5斤多重的防护鞋。“鞋底和鞋头都夹着钢板,对脚起到保护作用。”王瑞霞介绍说,防护鞋不透气,夏天穿有时鞋桶里都能拧出汗水。

女子维检队正在巡检

  这支女子维检队中,队员们平均年龄34岁,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1岁,队员王婷和李香芹是两个准妈妈,一个怀孕2个月,一个怀孕6个半月,“我怀孕6个半月,当参与巡检工作不方便时,姐妹们都会抢着为我帮忙,我真的很感动。”李香芹说,女子维检队像一个大家庭,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伸出援手,让每一位队员都能感受到“女子维检队”大家庭带给她们的温暖。

  夕阳西下,结束了一天的巡检工作,她们返回场站,回到控制室记录着当天的巡检工作,数据表格需要整理上交,她们工作的特殊性是旁人无法体会的,与山为邻,与风机为伴,她们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有的只是一份忙碌与繁锁,默默地奉献自己,寻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就是国家电投集团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牟平维检中心站女子维检队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