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一带三区” 烟台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呈现新局面

2020-02-19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9日讯 (通讯员 刘婷婷) 近日从烟台市委海洋办了解到,2019年,烟台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率在10.7%,已超额完成省考核目标要求。
  组建海洋发展委员会,坚持党统领海洋经济发展。烟台市在全省率先召开三次海洋委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海洋经济大市发展意见等,整体谋划、群策群力,稳步推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省委海洋委落实在烟台的53个重点事项,确定26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严格完成时限,全部任务序时完成率100%。下辖14个县市区全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委领导的海洋委,海洋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设速度、健全程度在全省领先。
  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带三区”。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核心带领先发展。其中,芝罘区积极对接全市六个突破主攻方向,完备产业体系,为全市海洋经济GDP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开发区突出抓好“三点一线、四大行动”,逐步建设成为全市海洋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莱山区海洋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积极打造海洋发展典范区;牟平区坚持“一张蓝图”规划,集中力量“突破六大战略”,有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新区聚焦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发展速度全市领先;福山区完成海洋委的建章立制、开篇布局等工作,为海洋经济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烟台北部休闲度假和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西部临港临海和高端产业集聚区、南部渔业和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蓬莱市发挥海工装备产业优势,为促进海洋军民融合做出重要贡献。长岛获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龙口市明确发展路径,把握一条主线,聚焦五大重点,海洋经济发展贡献率稳步提升。莱州市大胆创新,在海洋牧场与风电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招远市发起“三大蓝色攻坚战”,全面启动海洋攻势。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等陆续出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搞活海洋经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港澳代表团来烟视察海洋经济工作,对烟台市海洋经济发展成绩充分肯定。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团出访挪威,与斯塔万格市就海洋经济战略交换意见,达成高端三文鱼养殖等合作项目。举办医药创新发展国际会议、中英海洋科技交流合作论坛、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会议会展,积极推介展示烟台海洋经济发展成果。在海阳成功实现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启动近三年来全国非远洋渔业企业唯一获批的远洋渔业捕捞项目“开发区与塞拉里昂渔业合作项目”,标志着烟台市远洋渔业取得新的发展。
  2020年,烟台市将继续以加强党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建设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对海洋经济发展的领导体系,全力打造智慧海洋、富裕海洋、文明海洋、平安海洋,开创海洋经济大市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相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着力构建“一带三区” 烟台海洋经济大市建设呈现新局面

    记者近日从烟台市委海洋办了解到,2019年,烟台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率在10.7%,已超额完成省考核目标要求。[详细]

    02-22 1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莱山街道福嵛社区创推安置社区“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嵛福园小区系岗嵛村拆迁安置小区,安置居民与外来购房户并存,农村和城市特点兼具。疫情发生以来,福嵛社区党支部把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原则,探索出一套符合小区特点的“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有效破解安置社区防控难题。[详细]

    02-22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粮可口可乐捐赠饮用水已送达武汉多家医院,暖心定制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

    2月21日,由中粮可口可乐通过“净水24小时”行动捐赠的一批饮用水及可口可乐产品送达武汉,并由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接受,用于表达对一线人员的感谢和支持。[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度家电权威报告发布:苏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

    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协同发展,苏宁占比22.8%,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由于在线...[详细]

    02-19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初心未与年俱老 战“疫”面前显担当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及39年经验的老支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初心未与年俱老,战“疫”面前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忍着病痛带领金东社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勇...[详细]

    02-10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网格 大作为: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安全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迅速启动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网格员放弃休假,深入村居、社区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把分散的网格织成一张紧密的“安全防护网”,用行动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