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福嵛社区创推安置社区“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

2020-02-22 11: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2日讯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嵛福园小区系岗嵛村拆迁安置小区,安置居民与外来购房户并存,农村和城市特点兼具。疫情发生以来,福嵛社区党支部把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原则,探索出一套符合小区特点的“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有效破解安置社区防控难题。
  紧抓一个优势
    福嵛社区具有全村居民上下一盘棋的传统和友邻和睦、凝聚力强的特点,社区牢牢抓住这一优势,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老党员彰显号召力。党支部牵头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社区老党员,发挥其威望高、有经验、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呼吁居民暂时取消聚会拜年,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大型活动和聚会。普通居民凸显凝聚力。在电话排查基础上,瞄准居民之间沟通密切、对邻里动向把握更精准的特点,提出每个人都是防控信息员、安全员、战斗员的思路,当发现有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人员,依靠和发动居民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上报和线索举报,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把握两大手段
    一是网格发力,精确排查。在依托原有网格划分基础上,建立“信息排查站”,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3000多户居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排。通过房屋中介梳理出租房信息,结合物业公司登记信息对外来购房者和出租户情况进行核实,并通过房主对租户落实防控措施,对重点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同时,灵活转变管理模式,由网格上门巡查变为楼下外围巡查和发动楼上楼下邻居“盯梢”巡查相结合,第一时间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态,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二是门岗联动,精准管控。在小区口设立“门岗检查站”,组建以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为骨干的队伍24小时值守,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执行“必问、必查、必测、必登、必报”的“五必”原则。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信息第一时间共享给“信息排查站”,在原有数据基础上进行人员比对和补充,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筑牢三道防线
    一是切断病毒“输入线”。在小区入口铺设一条长约20米、宽4米的毛毡,用消毒剂浸湿,行人及车辆经过时自动进行清洁,有效为进入小区的车辆车轮和行人鞋底消毒,筑牢了阻挡细菌病毒进入小区的第一道屏障。二是消灭病毒“扩散线”。协调物业公司每日2次对小区主干道、电梯、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进行深度消毒保洁,及时公示消杀记录,分早中晚3个时段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坚决铲除病毒细菌滋生土壤。三是控制病毒“传播线”。社区联合物业在小区内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加大对废弃口罩回收处理全流程管理,防止口罩被不法人员回收,避免口罩带来二次污染。

  推行四式服务
    一是“菜单式”服务。党支部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确保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有采购意向的居民,推出“您点单,我配送”的代购服务,工作人员集中采购物资并按时送到居民家门口。二是“互助式”服务。居民自发行动,每次下楼时主动把楼道内的所有垃圾携带出门并投放到垃圾清理点,有效降低人员出入频率,减少垃圾堆积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三是“安心式”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在业主微信群中推送官方报道,同步在小区显眼处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主动宣传科学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保护,让信息公开真正成为最好的“定心丸”。四是“亲情式”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通过落实宣传告知、专人联络、定期随访、代领代买、医疗保障、心理疏导六项亲情举措,做到“隔离不隔情、隔墙不隔心”,彰显了守望相助、淳厚质朴的良好民风。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嵛社区党支部通过“1234”工作法,做到了疫情防控信息“应登尽登”,重点人员“应管尽管”,将上级要求的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强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相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莱山街道福嵛社区创推安置社区“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嵛福园小区系岗嵛村拆迁安置小区,安置居民与外来购房户并存,农村和城市特点兼具。疫情发生以来,福嵛社区党支部把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原则,探索出一套符合小区特点的“1234”疫情防控工作法,有效破解安置社区防控难题。[详细]

    02-22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粮可口可乐捐赠饮用水已送达武汉多家医院,暖心定制为一线医务人员加油

    2月21日,由中粮可口可乐通过“净水24小时”行动捐赠的一批饮用水及可口可乐产品送达武汉,并由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接受,用于表达对一线人员的感谢和支持。[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度家电权威报告发布:苏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

    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协同发展,苏宁占比22.8%,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由于在线...[详细]

    02-19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初心未与年俱老 战“疫”面前显担当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及39年经验的老支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初心未与年俱老,战“疫”面前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忍着病痛带领金东社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勇...[详细]

    02-10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网格 大作为: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安全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迅速启动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网格员放弃休假,深入村居、社区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把分散的网格织成一张紧密的“安全防护网”,用行动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丨依云社区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防疫冲在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遏制疫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云社区退伍老兵们积极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竖起了共产党员走在最前面的鲜红旗帜![详细]

    02-05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