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2021-05-17 15:0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文宏扬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完善烟台开发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体系,更好体现农贸市场公益属性,近日,烟台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居住区级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及改造提升实施办法》,对现有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及改造提升进行了梳理再造。

  “2018年,开发区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居住区级农贸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了全区农贸市场的发展建设,累计新建金东、古现皂户头、八角等农贸市场3处。但近年来,随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上级对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主体、标准、流程等做出新规定,原有的《意见》已经不符合我区发展实际,亟需进行修订。”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市场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原有的《实施意见》相比,新的《实施办法》扩大了农贸市场建设主体范围,建设形式更加灵活,同时修订细化了农贸市场智慧化管理升级奖补、规范化管理星级评定等奖补措施,引导市场建设及开办方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安全生产体系等积极性,健全了农贸市场规范长效管理机制。”

  根据烟台开发区发展不同阶段,农贸市场主要可分为三代:第一代主要建于90年代,如金东、凤台农贸市场等,一般位于居民小区内,设施简陋。第二代主要建于2000-2010年左右,从马路市场退路进厅,选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区财政又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持续升级改造5万多平方米,其中恒达、天宇、隆惠、星海4处农贸市场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第三代主要是近年来新建的智慧化、便民化、规范化农贸市场,此类农贸市场是借鉴杭州、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项目涵盖精品超市、智慧农贸市场、影院、时尚餐饮、儿童娱乐等业态,成为城市大型邻里社区商业中心,如八角市场等。

  目前,开发区农贸市场共规划22个,已建成8个,在建改建4个,远期规划10个。下步将按照“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限期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智慧化、便民化、规范化”升级,并对新建农贸市场进行综合评定规划,配齐检测室、公平秤、市场供应信息监测、可追溯系统、智能化管控系统等公共设施,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疫防控、治安防范等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健全农贸市场在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维护食品安全、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的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