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交通信号优化 红旗中路山海路拥堵得缓解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6-03 16:42:00

  

  大众网烟台6月3日讯(通讯员 袁圣凯 李娜 唐建军 记者 林有权)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与山海路交叉路口作为贯穿烟台市东西线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随着烟台市经济发展,交通流量剧增,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日益突出,给市民的日常出行造成极大影响。针对该路口的交通状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结合烟台市智能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实际情况,运用科技手段达到缓解城市拥堵的目的。支队专门安排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调研该路口交通流量,5月初确定采取“红波进城、绿波出城”缓进快出的交通信号控制策略,均衡芝罘区与莱山区之间的交通流量。从目前实施一个月情况看,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有所缓解。

  认真开展路口交通流量调研

    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作为交通要道,“潮汐”现象较为突出,早高峰由东向西流量较大,晚高峰由西向东流量较大,尤其是早晚高峰东向路口车辆饱和经常发生交通拥堵,排队等待车辆停至魁星楼隧道内,甚至溢出隧道。而隧道内停车相对危险性较高,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隧道内封闭空间将限制调度救援措施的开展。今年以来该路口的交通拥堵情况日益突出,调查显示,去年12月,该路口晚高峰期的高峰小时流量为5282pcu/h,今年3月已增长到5901 pcu/h,增幅达到了10.50%;东进口的交通流量由1194 pcu/h增长到1378 pcu/h,增幅达到了13.35%,超过平均增幅,可见往来两区的车辆已经越来越频繁。

  提出“红波进城、绿波出城”的交通信号控制策略

    为缓解该路口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压力,交警支队自今年3月份开始对路口进行了40多次现场调研,5月初提出“缓进快出,均衡区域交通流量”的交通控制策略,主要以观海路-红旗路沿线的路口来实现,沿着观海路由鹿鸣小区-新星北街-枫林路-海韵路-红旗东路,左转至台湾村路口-魁星楼隧道,最后到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通过信号控制调整来实现高峰期间进入市区车辆“红波缓进”控制,相反出市方向通过“绿波快处”控制,以达到进市车辆较慢出市车辆较快,减少市区交通总量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合理配置沿线路口信号配时

    技术人员对莱山区观海路北段鹿鸣小区至芝罘区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之间沿线7个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进行了合理调整,所有路口适时适量分段截流,均衡观海路交通流量,使进城车辆在观海路北段每个路口进行分流。通过运行实际来看,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交通状况得到大大改观,调试前高峰期由东向西的车辆通过魁星楼隧道到达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大约需要15分钟,调整后大约6分钟。为进一步细化方案, 4月下旬对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进行渠化,在东口、北口和南口分别增设一条右转车道。该路口重新渠化后,先后10余次对路口信号配时方案进行跟踪调整,自5月初开始,经过一个月时间试行,红旗中路与山海路路口高峰期间交通拥堵情况明显缓解,四个方向车辆排队长度下降,观海路沿线进行“缓进快出”策略路口的交通运行平稳,未出现异常情况。

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