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专家提醒:怕传流感让孩子“猫冬”不可取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01-17 15: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1月16日讯 入冬以来流感猖獗,目前主要流行的流感为甲3型流感病毒,预计下个月,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市民关注的甲型H1N1可能将进入烟台。16日,记者来到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人员称,各项工作均常抓不懈。
  
  “流感将进入高发期,作为传染病防控工作主要内容之一,我们需常抓不懈。”16日,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五科科长孙钦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控工作,功夫要用在平时。
  
  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杜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传染病易感群体分布,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着手对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做全方位监督检查。
  
  辖区内共有学校717所,此次一共监督检查学校490所,其中城市97所、县城106所、农村287所。检查农村寄宿制学校127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68所、高中19所。
  
  通过检查发现,一些学校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如大部分学校医疗机构执业人员配备不到位,也有个别学校传染病应急预案不完整,或是晨午检记录和因病缺课病因追查记录不规范,无传染病疫情报告卡等。
  
  “婴幼儿、青少年的抵抗力有限,一旦发生流感,学校作为学生们的主要活动场所意义重大,需要严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目前已经对不合规定的学校下达了整改意见。”孙钦敏说。
  
  “今天班里有5个孩子因为感冒发烧没来,还有3名小朋友的妈妈送孩子来时,特地嘱咐给孩子按时吃药。”16日,幸福片区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对记者说。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幼儿园发现,为了防止幼儿交叉感染,各幼儿园的老师使出浑身解数,有给孩子喝姜汤的,有给孩子吃腊八蒜的,也有用84消毒液消毒的。
  
  “妈妈,我好久都没看见安安、姗姗他们了。要不去医院看看我的好朋友吧!”4岁的妞妞准备拉着妈妈去医院看望小伙伴。
  
  妞妞所在的班里共有23名小朋友,最近有5名小朋友因感冒发烧待在家里。“每天老师会带我们做操,挺好玩的。”妞妞说,只是班里的小朋友越来越少了。
  
  该幼儿园园长李女士称,冬季小儿流感很正常,与平日相比,每个班级人数变化不大,但是李女士的话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大相径庭。该幼儿园的保安曲先生说,可能是天冷感冒的孩子多,今天幼儿园里只来了30多名孩子,前一阵子,一天能来50多名孩子。
  
  “班里有23名学生,前后有5名家长打电话替宝宝请假,还有3名小朋友的妈妈送孩子来时,特地嘱咐给孩子按时吃药。”该幼儿园老师宁真真说。
  
  □相关新闻 应急预案一旦启动前后用不了5分钟
  
  为防流感,用上姜汤腊八蒜
  
  “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买了份《齐鲁晚报》,看到流感严重的报道后,又将孩子接了回来。”马女士说,如果有小朋友在幼儿园里生病,孩子的抵抗力差,相互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马女士的女儿笑笑在芝罘区乐山里幼儿园上学。虽然笑笑说班里感冒的小朋友不是很多,但马女士仍放心不下,“俺家孩子抵抗力差,有个风吹草动的,很容易得感冒。”
  
  乐山里幼儿园园长韩青说:“每到冬天肯定会有感冒发烧的小朋友,但我们很注重餐具的消毒和营养的搭配。”
  
  “午餐时会给孩子们一片腊八蒜,有时会给孩子熬点姜汤,每天都会用84消毒液为孩子们使用的玩具消毒,孩子放学后会打开紫外线灯对室内进行杀毒。”韩青说,室内温度控制在17度左右,时常安排孩子在室内活动,即使再冷的天气,也会注意保证房间的通风。
  
  莱山区英才幼儿园李霞介绍,老师们都注意让小朋友勤洗手。还有每天供应充足的温水,孩子多喝水能防止感冒,同时也准备了板蓝根做好预防。
  
  “为了对传染病实现有效防控,平日里会组织应急演练。”孙钦敏说,如果有疫情发生,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如果市疾控中心发现疫情后,会指示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传染病防控执法监督工作,并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及时向局应急科报告。
  
  “核对好地址后,需要向所长汇报情况,由所长统一部署,任务下达后,会通知机动队工作人员楼下集合,各有分工。”孙钦敏向记者复述应急演练的流程时说,整个调度的过程前后用不了5分钟。
  
  赶到现场后,通过与疾病爆发点的工作人员交流,了解疾病防控情况。“如有无全勤记录,查看晨午检记录,是否有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控制等方面的内容。”孙钦敏说。
  
  □专家提醒幼儿“猫冬”做法不可取
  
  “现在各方面防疫工作做得很完善,家长们不必过度担心,只需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孙钦敏说,现有家长担心幼儿患流感,让幼儿在家“猫冬”是不可取的。
  
  冬天如果幼儿整天在家,过度减少户外活动,不利于增强幼儿的抵抗力。“还有的孩子长时间在有空调的超市、书店里停留,这都是不正确的做法。只有加强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才会增强。”孙钦敏说。
  
  “幼儿冬天不上幼儿园,不利于孩子养成遵守纪律、按时出勤的好习惯。家长过度溺爱,也会让孩子形成我行我素、惧怕困难的个性。”幼儿教师宁真真对记者说,幼儿园针对幼儿开展的学前教育都是按照学年进行的,家长冬天给孩子放长假,会导致孩子的知识脱节,回校继续上课时会增加学习难度。
  
  孙钦敏认为,虽然天气寒冷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但是只要做好一下防护工作,流感并不可怕。
  
  适应寒冷环境,接触冷空气。人体多次反复接触冷空气后,其调节反应的灵敏度可得到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从而起到保护机体,免受寒冷损伤、预防疾病的作用。
  
  增强机体抗病力。增加机体抗病力主要可通过合理调配饮食及预防接种两种途径。
  
  减少病源感染机会。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聚会场所、大商场等。
  
  做到开窗通风。在幼儿园放学以后,可将教室的门窗打开,让一天浑浊的空气流散,以便第二天教室内有充足的新鲜空气。
  
  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儿童玩耍出汗以后,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家中若有成员患感冒等疾病,也应尽量注意空气传播。 宋佳
  
  

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