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烟台街头上演花轿迎亲 中式婚礼羡煞路人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01-15 09: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1月14日讯 13日,金沟寨小区上演了一场中式娶亲婚礼,惹来众人围观。据现场司仪介绍,他去年共主持了9场中式婚礼。
  
  13日上午,金沟寨小区前,伴着音乐,一名身着古装,脸上涂着鲜艳腮红的女士,手里拿着烟袋,边扭着秧歌边请出一身状元服的新郎娄慧靖,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娄慧靖请出了身着格格服的新娘彭艳。
  
  “新郎新娘上花轿!”司仪刘汝崑高声喊着,新郎新娘走进各自的花轿。“起轿!”伴随着轿头的吆喝,唢呐、古笙奏起了《大花轿》,四名轿夫把给花轿抬起来,一颠一颠地朝新郎家走去。新人通过轿帘时常相视而笑,这一路敲敲打打,吹拉弹唱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真新鲜,这么多年头一次看到中式婚礼。”看热闹的张女士说,真是被这一支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给震住了。
  
  新郎新娘同在澳大利亚读书,烟台老乡在异国偶遇萌生恋情,恋爱4年后,在选定婚期时,新娘子的父亲提议两人采用中式婚礼,全家人都非常赞成。
  
  彭艳说,搭上红盖头坐在花轿里的两小时,双耳只能听见外边热闹的鼓乐和市民的议论,她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娄慧靖也说走在街上时意气风发。“这场婚礼一定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像这样的中式婚礼一年没几场,全烟台的中式婚礼基本上都是我主持。”司仪刘汝崑说,他去年共举办了9场中式婚礼。
    
  □花絮
  
  斧头钉门帘擀面杖翻皮箱
  
  在人群的簇拥下,新郎娄慧靖用一条红绸牵着新娘彭艳踏上了红毯,此时鞭炮燃放,锣鼓响起,四头狮子舞动着身躯护送新人,娄慧靖不时向人群拱手,彭艳紧随其后,满脸羞意。
  
  客厅正中间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摆满了红烛、馒头、水果等。娄慧靖的父母身着红色唐装,在客厅内等待着新人到来。
  
  司仪刘汝崑指挥新郎父亲拿起斧头,将娘家带来的门帘钉上。刘汝崑解释道,“门帘代表新娘娘家的脸面。”娄先生举起斧头象征性地在门帘上敲了三下,寓意“一钉金,二钉银,三钉聚宝盆。”
  
  “东开紫气西开福,南开吉祥北开财。”娄先生打开一个红色的皮箱,从北面开始用擀面杖翻,寓意“一翻金,二翻银,三翻聚宝盆,四翻财宝进”。然后从箱子里取出两双鞋,“这是新娘为公公婆婆准备新鞋子。”新郎父母的穿上,坐在客厅正中间接受新人改口奉茶。
    
  公公滚墩子明年等着抱孙子
  
  娄慧靖和彭艳在亲朋好友们的见证下,相对而立,互相整衣拱手作揖连鞠三个躬,寓意“夫妻恩爱,一鞠躬。百年好合,再鞠躬。早生贵子,三鞠躬。”
  
  “看着孩子们在亲友的祝福声中结婚,我们做父母的心里美滋滋的。”新郎父亲娄先生感慨地说,他等这一天等了30年。
  
  再看洞房,婚床上已经用大枣、花生、桂圆、栗子摆出了“早生贵子”字样。
  
  旁人端来四个菜,还有一碗宽心面。“谁吃得快吃得多,将来谁当家!”刘汝崑说。话音刚落,彭艳娘家人就催着彭艳赶紧吃。
  
  然后,一名男孩在新人的床上开始“滚床”,新人包好了红包递给男孩,“红包有50元,象征着五子登科。”
  
  接着,新郎父亲在床上滚墩子,寓意“今年公公滚墩子,明年等着抱孙子”。
  
  “天长地久心相印,花好月圆情永结”,这场喜庆的中式婚礼在来宾们的掌声中和欢笑声圆满结束。
      
  中式婚礼其实花钱更少一场西式婚礼全套下来要三四万元,中式的只用2万
    
  本报1月14日讯 从承办婚礼的婚庆公司了解到,同样规模档次的中西式婚礼对比,实际上中式婚礼花费较少。据介绍,中式婚礼一般包括花轿、仪仗队、舞龙舞狮和锣鼓队,如果新人需要的话,还可以布置中式婚宴会场,司仪主持传统中式婚礼等。
  
  一位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一场西式婚礼全部流程大概要花费三四万元,而这场中式婚礼花费2万多元。
  
  “近几年选择传统中式婚礼的新人越来越少,现在很难见到迎亲的花轿。”缘分天空策划总监侯小龙说,“实际上,盛大而隆重的传统结婚仪式,能让看热闹的市民觉得喜庆。”中式婚礼要比西式的婚礼热闹、气氛好,从来不会担心冷场或者没有人观看,每次娶亲都有很多人跟着看热闹。
  
  “基本上烟台的中式婚礼都是由我主持的。”司仪刘汝崑说,很多人嫌中式婚礼流程比较复杂,讲究多。但是这是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继承。
                                                                                                              宋佳 李楠楠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