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怎样欣赏音乐作品

来源:阿里山图书馆   编辑:乐音   2016-05-08 16:30:00   作者:乐音

  欣赏音乐不等于听音乐,千万不要把音乐的“听”和“欣赏”混为一谈,这是很大的错误。听音乐只是为了娱乐,这只停留在音乐欣赏的最初阶段即感官欣赏阶段。有很多人认为听就是欣赏,为听音乐而听音乐。马克思说:“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音乐欣赏是人类诉诸于听觉的感性活动,它能唤醒人的音乐感觉提升人的艺术修养。托尔斯泰曾说:“我喜欢音乐胜过其它一切艺术。”黑格尔曾说:“音乐是精神,是灵魂,它直接为自身发出声音,引起自身注意,从中感到满足……音乐是灵魂的语言,灵魂借声音抒发自身深邃的喜悦与悲哀,在抒发中取得慰藉,超越于自然感情之上,音乐把内心深处感情世界所特有的激动化为自我倾听的自由自在的,使心灵免于压抑和痛苦……。”因而欣赏,是从审美的角度去听音乐,而要达到真正的欣赏目的还要通过音乐形象启发,了解作品的内容表现,产生与作品感情的共鸣,进而领悟其中的哲理构思与艺术真谛,这才是音乐作品与表演的最后归宿,也才能体现作品的美学价值。

  什么才构成音乐的美?“音乐美是一种独特的只为音乐所特有的美,这是一种不依附、不需要外来内容的美,音乐作品的美学价值就存在于乐音以及乐音的艺术组合(即结构、旋律、和声、节奏);存在于它所描绘的景物、情节中;还存在于它所表达的感情、情绪中。音乐中的投入、想象、联想、思考的范围是广阔的,是不可造型的艺术,并在瞬间或长期都可以有着不同层次的情感。音乐本身来源于生活,使情感能得到充分的表现,在此基础上得以提炼和升华,情感也随之加重。音乐艺术是综合的艺术,它所包容的内容万千,是其它任何艺术不可替代的,所以音乐是最富情感的艺术。换言之,音乐有着丰富的情感,人类的情感是最丰富的,二者不谋而合,因此可以通过情感的体验使自己更广,更深,更自然地接受音乐艺术的教育和培养。

  欣赏音乐作品是领略音乐魅力的一种审美活动,通过这种审美的欣赏活动,不仅可以增长官兵的音乐知识、培养意志鼓舞士气,并能使自己从中得到美的享受。那么自己怎样自己去欣赏音乐作品呢?

  一、音乐欣赏的内容。在整个音乐领域里,分为声乐和器乐两大类别。从形式上区分,声乐有:独唱重唱,合唱对唱,表演唱等等。器乐有:独奏,重奏,齐奏等。另外还有一种综合性的大型的交响乐。我们不仅可以组织官兵欣赏各种不同形式的声乐曲,器乐曲,同样也可以欣赏各种不同体裁、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音乐作品。如,即可以欣赏雄壮的队列歌曲、军乐曲。也可以欣赏健康的抒情歌曲,歌剧,舞剧音乐及优美健康的轻音乐,同时也可以欣赏古今中外富有进步意义的乐曲,以帮助官兵去开拓视野,满足广大干部战士在音乐上的兴趣和爱好,来提高他们的音乐作品的认识。一首好的音乐作品,总是在表现了作曲家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如春天的故事,作者就是感受到了改革的春风,而一挥而就的,因此要想深刻的领会作品的思想内容,就必须要了解作品的产生前景和时代特征。

  二、掌握音乐作品的民族特征。一切音乐作品的产生都根植于民族的民间音乐,都有各自的民族特征。因此只有掌握作品的民族特性,才能对作品有更为准确的理解。

  三、把握作者的创作个性。作曲家由于生活的时代,环境,素质艺术趣味的不同。因此,表现出各种不相同的创作个性,当然创作个性的不同,作品的风格也就不同,所以欣赏音乐作品一定要把握作者的创作个性。

  四、理解标题。器乐作品有标题音乐和非标题音乐之分如,欣赏有标题的音乐就必须准确而深刻的理解标题的内容。

  五、掌握音乐语言的表现功能。乐曲的旋律、节奏、节拍、速度、音区、音色等等,都属于音乐语言。要想让官兵能深刻地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美感,就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开展音乐知识方面的讲座,使官兵们掌握音乐的语言加强、音乐的修养。

  总之,欣赏音乐作品本身就是一个由感性到理性,由理性到审美的综合运动过程,没有感性也无谓理性,而没有理性也谈不上审美,因为音乐美不仅是感官的愉悦,而且是心灵的升华,音乐作品的美只有在这种升华中才能体现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