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镜头下的金丝猴世界温暖和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6-05-05 10:10:00   作者:

  

丁宽亮,中国野生灵长类动物摄影师之一,其镜头下的金丝猴世界温暖、和谐、充满了人文关怀。

据了解,世界上共有5种野生灵长类金丝猴,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以及2011年10月在云南怒江境内发现的怒江金丝猴。金丝猴珍贵程度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从1999年8月起,丁宽亮就怀揣对大自然神奇美丽向往,独自一人长年奔波在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拍摄野生金丝猴。

“金丝猴活跃期是清晨6时30分至8时30分,它们觅食之后上树休息,休息时间一般4个多小时。”丁宽亮称,期间猴子们相互梳理毛发,小金丝猴则在一起打闹玩耍。

2002年9月,秋季的秦岭山高谷深,一阵阵秋风吹过后金黄色的树叶漂落,一群约60多只金丝猴迁徙路过与丁宽亮不期而遇,有准备的丁宽亮迅速用镜头记录下金丝猴在树上跳跃动作的精彩瞬间。

金丝猴优美的动作,漂亮的淡蓝色面孔,朝天般戏剧性的鼻子让丁宽亮兴奋。一次在秦岭南坡拍摄时,偶然发现一只幼猴死在猴妈妈怀中,母猴一直没有遗弃幼猴。“观察12天,每天母猴都抱着幼猴,为其梳理毛发等,拍摄结束时也没有丢弃幼猴。”丁宽亮称。

14年来,丁宽亮独自一个人行进在四川与陕西交界的秦岭、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的大山中,追寻珍稀灵長类物种金丝猴。

“丁宽亮富有感染力的作品,记录了中国最美丽的灵长类川金丝猴、滇金丝猴与黔金丝猴。”中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先生称,希望通过摄影师的影像记录,呼吁人们关注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丁宽亮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