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早期的管弦乐队

来源:阿里山图书馆   编辑:乐音   2016-05-08 16:28:00   作者:乐音

  管弦乐队的起源跟歌剧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Orchestra一词便来自于歌剧院中乐队的位置。希腊语“Orkhestra”表示在古剧场中,舞蹈者与乐器演奏者所占的位于观众和舞台之间的半圆形场地。第一场歌舞剧试图模仿古希腊戏剧的风格,所以对于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家们来说用“Orchestra”来命名合奏乐队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17世纪随着歌剧的盛行,作曲家们认识到乐器不仅可以用于为歌者伴奏,旋律也可以传达思想和感情,于是,管弦乐队出现了。1607年,蒙特-威尔第的歌剧《奥尔菲斯》演出时,一支乐队突现出来,他们由弦乐器(其中包括当时刚发明的一种能发出比维奥尔琴更强音响的小提琴)组成。小提琴不久便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非移调乐器。到17世纪中叶,蒙特-威尔第组建的由一些弦乐器和竖琴构成的乐队,被认为是管弦乐队的标准。另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是法国路易十四的宫廷乐队,于1653年请来让-巴蒂斯特-吕利任作曲家和演奏家,这个宫廷乐队的影响力遍及了整个欧洲。吕利将“国王二十四把小提琴”进行重新组建,还包括双簧管和大管,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管弦乐队。

  到17世纪末,所有的乐器都为管弦乐队所用,不过弦乐器在其中仍占主导地位,演奏音乐中的主要旋律和低音部分,而其他部分则由一些通奏低音乐器演奏。整个18世纪上半叶,通奏低音乐器都保持在一个重要位置,到19世纪初,还用键盘来巩固管弦乐队的和声。在莫扎特的协奏曲中,他就希望钢琴师能在协奏曲中的独奏和全奏部分都弹奏通奏低音。

  17世纪的作曲家,如匡茨和鲁索洛,对管弦乐队的构成有着不同的看法。弦乐器、通奏低音乐器(continuo)、木管乐器,有时还加上铜管乐器,是被公众认同的基本模式,不过由于移动和交流的困难,使得管弦乐队除了有一些基本的乐器外不可能有一致稳定的组合。随着国际间交流的进步,管弦乐队的构成才得到了改善,演奏的质量也得到了提高。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乐队是曼海姆的约翰-施塔米茨于18世纪40年代组建的卡尔-特奥多尔公爵的管弦乐队。这段时间,曼海姆的许多演奏家同时也为乐队谱曲。曼海姆的乐队演奏的音乐有着强烈的力度对比,恰当的渐强渐弱,后来这种风格的乐队成为“曼海姆乐派”。

  蒙特-威尔第组建的“奥菲欧”乐队:当蒙特-威尔第编写歌剧时,他对歌剧中使用的乐器也有明确指定,这在当时是不多见的。他在1607年组建了“奥菲欧”乐队,组成乐器如下:4把小提琴、4把中提琴、2把大提琴、2把低音提琴、3把维奥尔琴、2支长笛、4支小号、2支短号、4支长号、6个键盘乐器、6把拨弦乐器和一些鼓。

  “国王二十四把小提琴”乐队:法国路易十四的宫廷乐队,更能代表当时的乐队构成。吕利将它们用在歌剧中时,还根据实际需要往其中加入各种乐器。从1670年开始,比较典型的乐队构成是:6把小提琴、12把中提琴、6把大提琴、2支长笛、2支双簧管、1支大管、2支小号、1个鼓以及1个键盘乐器。

  巴洛克的业余管弦乐队:巴洛克时期,常常能听到一些业余乐手组成的非正式乐队的演出。18世纪70年代,音乐史学家查尔斯-伯尼对典型的意大利业余乐队构成进行了描述:它们通常由12或14种乐器组成:一些很好的小提琴、2支德国长笛、1把大提琴以及1把低音提琴。

  亨德尔歌剧中的乐队:亨德尔于1710年左右移居伦敦,18世纪20年代末,他将歌剧推上了英王剧场的舞台,在英国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职业歌剧作曲家。他是英国最早使用法国圆号的人之一。他的乐队的通常组成为:22把小提琴、2把中提琴、3把大提琴、2把低音提琴、2支长笛、2支双簧管、3支大管、2支圆号、3个键盘乐器和1个拨弦乐器。

  曼海姆的宫廷乐队:曼海姆的管弦乐队在古典管弦乐队标准形成中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18世纪70年代,曼海姆的乐队一般包含下列乐器:20把小提琴、4把中提琴、4把大提琴、4把低音提琴、3支长笛、3支双簧管、3支单簧管、4支大管、4支圆号、2支小号、1个定音鼓以及1个键盘乐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