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琵琶琴弦的选择大有讲究

来源:民乐网   编辑:乐音   2015-12-27 16:00:00   作者:乐音

  琵琶四根弦的配置适当与否,是琵琶表现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国内琵琶界在配置第二、三、四弦(e、d、A弦)时,一致认为上海敦煌牌钢绳弦较好,而一弦(a弦)的配置则有两种,一是钢丝裸a弦(以下简称钢裸a弦),另一是尼龙钢绳a弦(以下简称尼绳a弦),两种配置各具特色。北京琵琶界认为琵琶四根弦的最优配置是:第一弦用北京产的钢丝裸弦,其它三根弦用上海的尼龙钢绳弦(俗称:一裸三绳)。而全国各地在第一弦的配置上不尽相同,各有说法。

  讨论结果:

  赞成琵琶第一弦用尼龙钢绳,有3人;

  赞成琵琶第一弦用钢丝裸弦,有13人;

  赞成两种弦都可以用的,  有4人。

  背景材料

  琵琶,弦鸣拨弦乐器,产生于公元前后。琵琶是由琴头、背板、面板、弦轴、相、品、缚弦(复手)和琴弦等部件组成。琵琶琴弦是琵琶发声的音源,演奏员通过双手十指弹奏琴弦,使琴弦产生振动,从而发出不同频率的声音,然后弦振动通过面板、背板组合的共鸣箱共振发声,而产生“千军万马战犹酣”或“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

  虽然从价值上,弦并不占有琵琶的重要比例,但琵琶弦却对琵琶发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弦质量的优劣以及弦与琵琶本身的匹配,关系到整个琵琶演奏性能的发挥。所以,近年来,琵琶演奏者与制作者,一方面在大力进行琵琶改革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琵琶弦的最佳材料和制作工艺。

  目前,我国常规使用的琵琶是四弦六相二十五品(也有二十四品)。除此之外,还有具有地方风格或少数民族特色的南音琵琶、满族琵琶、五弦琵琶、纳西琵琶等(这些琵琶目前尚采用丝弦)。

  常规琵琶(以下简称琵琶)是民族音乐当中的主流琵琶,绝大部分演奏者均使用这种琵琶。琵琶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发展演变,琵琶弦也是在不断改进。过去的琵琶弦都是采用丝弦,丝弦是用蚕丝制成,挂在琵琶上的四根丝弦,根据直径不同,分为子弦、中弦、老弦、缠弦。子弦是琵琶的第一弦,丝弦的优点是浑厚、细腻,音质纯。但缺点是音量小,余音短,在演奏“推、拉”等手法时,显得噪音较大。丝弦一直延续使用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由中央音乐学院邝宇忠研究成功钢丝弦,钢丝弦迅速取代了过去的丝弦,而被广泛应用于琵琶上。这种琵琶弦的材料是由0.25毫米金属制成,一弦为裸弦。二、三、四弦为缠弦,是钢丝外面缠上压扁的合金材料。

  钢丝弦的特点是音量大,余音长,在一些指法的运用方面,“噪音较小”,但手感较硬,音色有金属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64年,上海音乐学院制成了尼龙钢丝弦。1973年上海提琴厂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先后制成了尼龙钢绳弦,它是用七条细钢丝拧成钢绳作为芯弦代替钢丝芯弦。这种弦在音色、音质方面都较以前的弦有所改善,音量均大,并且结合了丝弦和钢丝弦两者的特点,余音长,手感柔软。

  现在专业琵琶演奏者所使用的琵琶弦,大部分采用尼龙钢绳弦,近年来出现了一股潮流,琵琶的四根弦不全部用尼龙钢绳弦,而是一弦(外弦)用钢丝裸弦,其它三根弦仍然用尼龙弦。另外还有一部分专业演奏员仍然在继续使用尼龙钢绳弦。到底那种搭配好,将来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趋势?目前还在不断地研究和探讨之中。

  南方片观点

  周  韬(上海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奏员)

  叶绪然(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

  曲文军(广东省南方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奏员)

  陈  均(武汉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

  俞丹妮(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学会常务理事)

  李昆丽(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刘  石(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

  李景侠(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

  陆敏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琵琶高级制作工)

  刘京虹(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技术科)

  周韬:我更喜欢使用尼龙绳a弦。它比较含蓄,有内在的色彩,而钢裸a弦音色单一,太张扬,我总觉得有点钢丝味,缺乏琵琶味。当然,我有时也用钢裸a弦,那是根据乐曲需要或听者要求而定,在这两种弦上的演奏手法和力度上是不一样的,我力求更准确地把握弹奏方法,以达到发挥两种琴弦的最佳性能。我认为一般来说,上海琴用尼绳a弦较好,北京琴用钢裸a弦较恰当,我喜欢上海琴,所以使用尼绳a弦的机率要大得多。尽管钢裸a弦有音色明亮的优点,尼绳a弦有音色稍暗淡的缺点,各有利弊,但我的总体感觉是:使用尼绳a弦的利大于弊。

  叶绪然:琵琶钢裸a弦和尼绳a弦既然各有它们的市场,说明都有存在的价值,我两种琴弦都用,按我个人的习惯来说尼绳a弦用的稍多一些。使用哪种琴弦还与个人的阅历、性格、爱好等方面有关,所以我并不主张一定要使用哪种琴弦。对两种琴弦的分析对比下来:钢裸a弦反应快,灵敏度高,音色明亮,但音色单薄,承受不起大力度的弹奏,弹重了声音会“破”;尼绳a弦相对柔和,音色结实,容易控制力度,用相同的力度重弹声音不会破。但音量稍小,相对钢裸a弦音色有点闷。不过,在乐队合奏时,尼绳a弦的穿透力要强于钢裸a弦,独奏时可不考虑这个因素。作为演奏者的可操作性,我也偏向于使用尼绳a弦。

  曲文军:1988年之前,我一直习惯使用钢裸a弦,对尼绳a弦没有太多的感性认识,不敢妄加评论。因为时有在舞台上弹断a弦的现象发生,于是我就开始使用抗拉强度较高的尼绳a弦,我逐渐发现了尼绳a弦许多优于钢裸a弦的特点。在这过程中,我的一些北京同行们可以说是百分之百使用的是钢裸a弦,因而有人说:“老曲,你标新立异!怎么和大家不同?”。我有点困惑,再次把两种琴弦反复比较使用之后,我坚定了使用尼绳a弦的信念。尼绳a弦和钢裸a弦的音色毋庸鳌述,在此我主要对两种琴弦的使用价值谈一点个人的感受:

  1、耐用性:尼绳a弦比钢裸a弦结实,不易断,使用寿命长。

  2、尼绳a弦手感:左手按音比较舒服,右手指尖触弦有明显的满足感。

  3、物理和气候的影响:钢裸a弦容易生锈,尼绳a弦则不会;裸钢丝弦对温度相对比较敏感,较易产生音高上的误差。

  4、钢裸a弦的噪音:左手柔弦时,按音的上品位有时会产生“咯吱”的噪音,在上品位上点蜡或油什么的,暂时可以消除,但不久又出现了,很难受。

  5、部位磨损:裸钢丝弦易磨损竹品,钢丝就象刀片,弹奏时不停地刮伤品和相。

  6、韵味:裸钢丝弦音色虽“亮”却难以掩饰其“铁丝”味,使人觉得缺乏琵琶味;尼绳a弦是既有钢弦的“亮”,又不失琵琶丝弦的韵味。

  现在大家都知道北京的同行们在琵琶弦的配置上都是第一弦用裸钢丝,其它三根弦使用尼龙钢绳弦,我觉得这样的配置与琴不吻合,有点儿不伦不类。尤其是在演奏琵琶传统乐曲时,突然冒出的“铁丝味”会令人索然无味。

  演出时断弦的尴尬,至今使我心有余悸,作为独奏演员,不得不考虑琴弦的实用性,但我决没有否定使用钢丝裸弦的意思,我只是谈出个人的真实感受,希望多与同行们探讨。

  陈均:我赞成钢丝裸a弦与尼龙钢绳e.d.A弦的组合。我觉得尼绳a弦有些柔弱,音量偏小,且在品上推拉弦时不如裸钢a弦的演奏轻巧自如。但尼龙钢绳弦厚实而不散,用在二、三、四弦上好;a弦要求透亮一些,可用裸钢丝弦,这样的配置比较合理,也已经被北京大多数专家认可,所以我也一直时这样用的。武汉和上海的气候差不多,我多用的基本都是上海琵琶,现在用的一弦是从瑞士进口的钢丝,这种弦音色比较亮,噪音小,刘德海老师也试弹过,认为不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