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耄耋桃李奏妙音 港城乐界同庆贺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乐音   2013-09-25 11:27:00

  ——记烟台市文广新局局长徐明先生参加“耄耋桃李——黄晓同八十华诞师生专场音乐会”侧记

  2013年9月15日,是令中国指挥界和音乐界都期待已久的一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目前国内指挥界的“第一梯队”,如余隆、陈燮阳、张国勇、杨又青、林友声、王永吉、阿不都热合曼.阿尤甫、俄珠多吉等齐聚上海,他们共同举起指挥棒,用最优秀的指挥演出,来庆贺他们的老师——著名指挥家黄晓同先生八十华诞。

徐明先生与指挥家黄晓同教授合影

  “耄耋桃李——黄晓同八十华诞师生专场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2013-2014音乐季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国内指挥界空前的一次盛会。目前没有第二个人的魅力,可以将众多的优秀指挥家聚集在一起;至今也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教出如此多优秀的指挥家,使中国的指挥水平提升得如此之高。指挥家黄晓同先生,1933年生于江苏镇江,自幼学习音乐,1955至1960年前往前苏联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亚历山大.高克教授学习歌剧、交响乐指挥。1960至199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任教授,先后培育指挥人才80余人。可谓桃李遍天下,高徒满艺园。如今,已经是国内各大乐团顶梁柱的指挥家们怀着对黄先生的感激与祝福,怀着对音乐的激情与热爱,齐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了国内史无前例的、指挥阵容最为强大的音乐会。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和谭利华因率团在外演出不能到场,分别从德国、捷克发来了长长的贺电,令人十分感动。

徐明先生题写的楹联

  9月15日下午,徐明先生应邀与黄晓同先生及部分特邀贵宾见面。他带去了烟台音乐界对黄晓同先生的祝福,献上了自己亲笔为黄晓同先生题写的楹联:“黄钟大吕乐音美妙传寰宇 耄耋高寿桃李芬芳满艺园”,黄先生非常喜欢,当场诵出,并向他的爱徒们以及在场的贵宾推荐介绍。

徐明先生与指挥家陈燮阳合影

  对音乐人来说,这无疑是一场饕餮盛宴,令人振奋,令人感动。港城烟台是唯一没有交响乐团却被特邀的城市,反映了主办方对烟台音乐发展的重视与期待,徐明先生作为代表,参加了这场音乐会和相关活动。他与来自国内各大交响乐团的团长、指挥、音乐艺术评论家等进行了友好交流,了解到了许多国内外古典音乐相关信息,学习到了许多发展高雅艺术的经验。徐明先生还介绍了烟台市近年来在普及高雅音乐、培养音乐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对音乐团体和音乐厅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体会,引起国内音乐界关注。期间,徐明先生谈到“一个城市没有乐迷,比没有乐团更可怕”的观点,和“发展文化事业,培育文化产业;繁荣了文化艺术事业,才能收获文化产业”的思路,备受音乐界的赞赏。许多音乐家对我市在烟台大剧院利用院线、公益和社会经营三种模式,在城市“普及高雅音乐提高市民艺术修养;倡导高雅艺术提升城市品位与层次”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表示要争取尽早前往演出,并亲身感受。

徐明先生与指挥家张国勇合影

徐明先生与指挥家余隆合影

  烟台音乐界怀着对艺术之美的热爱,怀着对音乐之美的渴望,怀着对中国指挥艺术进步的喜悦,怀着对老一辈音乐家的感恩,怀着对新生代音乐人的希望,祝贺黄晓同先生耄耋之寿,并祝福烟台音乐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张景晖撰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