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携手二十余载 成文堂葫芦画“非遗”传承人孙正妍、刘伟伟纪略

2022-06-30 15: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吴顺贤 孙正妍 烟台报道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在烟台市,拥有这个称号的人实在不多,同时拥有这两个称号的就更少了,但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孙正妍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专业教师刘伟伟、孙正妍夫妇,用二十多年对“成文堂葫芦画”的坚守、传承、创新,获得了两个国家级学会的认可。

刘伟伟、孙正妍夫妇

  “成文堂葫芦画”创始于道光年间,山东胶州城,“成文堂”书局创始人刘金贵成立了胶州第一家以刻印木版书籍为主的书坊。刻印之余,“成文堂葫芦画”创始人刘金贵,用自己特制的烙铁在葫芦上作画,开创了葫芦画技艺。如今,“成文堂葫芦画”已经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伟伟、孙正妍创作

  作为“成文堂葫芦画”第六代传承人,刘伟伟和孙正妍相识于美丽的海滨之城大连,充满文艺气息的大连大学校园里开始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从二十六年前的一见倾心,到二十二年前的连理携手,共同的艺术追求让刘伟伟、孙正妍开始了他们举案齐眉的爱情婚姻之路,开始了对葫芦画“非遗”项目的传承创新之路。夫妇携手,勤于创作,他们的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被国家级、省级博物馆收藏作品6项,被国家级、省级刊物登载作品6项。优秀的成果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葫艺作品也作为“国礼”走出了国门。

刘伟伟、孙正妍部分作品

  在招远市总工会和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孙正妍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孙正妍创新工作室着力研发葫芦烙画、掐丝、雕刻技术,弘扬和创新葫芦烙画、葫芦彩绘、葫芦雕刻、葫芦掐丝等民间工艺。目前,孙正妍创新工作室已获得国家专利2项,创建并推广了金都特色葫芦工艺品牌。

刘伟伟、孙正妍教学生葫芦画

  工作室运行6年以来,刘伟伟、孙正妍把匠心筑梦精神根植于学生美育和德育教育中,培养了更多的工匠(劳模)和“非遗”传承人,为招远市黄金深加工及文化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带动了当地葫芦种植与加工产业,助力乡村奔向小康。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