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区法院开启全市首例跨境立案服务

2021-09-13 14:56:01 来源:  作者: 朱旭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王洪葳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莱山区法院高效办理全市首例跨境立案,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境外情况的严峻,领馆公证认证不便,当事人归国困难,导致无法回国办理起诉手续。莱山区法院急当事人之急,迅速着手梳理跨境立案流。据悉,跨境立案服务模式,是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继网上立案实现跨域立案后的又一次升级,是人民法院支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跨境诉讼当事人能力水平的又一次提升。

  记者了解到,本案全程明确立案流程,材料递交全网通办。法院工作人员指导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身份核验;法官视频见证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签署或确认有关委托代理文件;立案审查人员对跨境诉讼当事人填写的立案信息、提交的起诉状、身份证明及证据材料等信息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登记立案条件,遂对该立案申请予以立案。例如,当事人马某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起诉开发商,但马某身在英国工作,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立案庭法官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服务,为该案件提供立案指引、查询、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登记立案等服务。

  本案公开视频见证,智慧服务透明留痕。当事人可以申请委托代理视频见证,视频见证由法官在线发起,法官、跨境诉讼当事人和受委托律师三方同时视频在线,在法官视频见证下,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签署或确认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转递手续。该过程全程留痕、上网上云,既保证了见证程序公开公正,也极大提高了立案效率。例如,法官在视频见证过程中,要求当事人及委托人当面出示身份证件,核实本人信息,陈述基本情况及立案委托情况,明确受委托人、委托事项、权限为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当事人律师视频接受委托,上述代理视频见证用时仅3分钟。

  另外,本案总结模拟演练,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能力,立案庭围绕本次案件,总结经验,法院组织立案诉讼服务中心、信息技术部门和跨境网上立案专职负责人员参加会议,由案件承办法官为培训人员讲解案件承办过程,进一步查找存在不足,各部门协同服务提高跨域立案时效。例如,在上述跨境立案完成之后,对本次案件进行了分析,同步开展平台操作模拟演练,准备测试虚拟案件的立案及分配,提前做好材料的准备,演练完成立案申请人通过跨境网上立案系统提交身份验证、跨境立案和视频见证申请,立案审查人完成身份自动验证、身份人工验证、立案审查、视频见证等各项操作,打好跨境立案基础。

  跨境网上立案服务机制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司法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跨境诉讼当事人得到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对于平等保障中外当事人立案权益,切实提升对外司法服务水平,维护好国家司法形象具有极大意义。“通过本案的办理,使得跨境立案效率大幅提升,跨境立案过程智慧透明,跨境立案模式得以全面推广。”莱山区法院工作人员说。

  跨境立案是莱山区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继网上立案实现跨域立案后的又一次升级,是区法院支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跨境诉讼当事人能力水平的又一次提升。下一步,莱山区法院将做好同行交流,将该跨境立案模式与其他法院进行深入交流,分享自身成功经验的同时,听取其他法院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再就是做好创新推广,莱山法院将继续依托信息化技术,将跨境立案模式不断深化内化,做好经验总结推广的同时,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立案服务再升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