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招远市公安局多警联动破获系列石材厂被盗案

2021-09-14 08:2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张国忠 彭守东 秦海涛 烟台报道

  近期,招远市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破案攻坚行动,通过近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成功破获张星镇辖区20余起石材厂被盗案,依法刑事拘留盗窃嫌疑人刘某龙,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多家石材厂接连被盗 民警果断并案侦查

  今年4月份以来,张星镇辖区多处石材厂被盗,涉案物品有空压机、石材板、电机、电缆等价值约10万余元,给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接到报警后,招远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领导靠前调度,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案件侦破机制,第一时间上案侦查,通过调取视频、现场侦查摸排、回访受害群众,收集蛛丝马迹。办案民警在对上述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后发现,这一系列盗窃案的作案手法、作案时间等案件特点等都极其相似,民警果断判定该系列案为同一嫌疑人。

  随后,办案民警立即将线索推送到巡警大队,成立联合侦查组,并将4月份以来的此类案件认真梳理汇总,将4月份以来的此类案件进行并案侦查。狡诈的盗窃嫌疑人并未在现场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销赃地点也不在该辖区范围内。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一路警力查找被盗物品下落,从物品下落倒查嫌疑人;一路警力针对所有案件进行再回访,详细了解案情线索;一路警力对几处案发现场周边人员进行调查摸排。经过一个月的工作,民警依然没有掌握较为有价值的线索,侦破工作暂时陷入僵局。

  作案前先踩点并毁坏监控 狡诈嫌疑人屡屡得逞

  6月2日,110指挥中心又连续接到两起张星镇辖区石材厂被盗案,此次共计8台电机被盗,价值5000余元,作案手法与之前案件如出一辙。随着嫌疑人再次出手,侦查民警抓住机会,紧盯这两起案件继续发力。

  通过收集大量视频线索,一骑无牌白色踏板摩托车,进入民警视线,摩托车驾驶人身穿深色衣服,蓝色牛仔裤,戴白色鸭舌帽。民警紧紧抓住这一外貌特征线索,继续通过社会面监控进行侦查,民警循线追踪到某加油站,通过调取加油站内监控,获取到嫌疑人详细外貌特征,并锁定临沂籍嫌疑人刘某龙。

  民警在梳理前期所有案件时还发现,在5月19日张星镇有一起报案称:一石材厂进去两人,被盗一把刀。当时,民警立即前往调查取证,发现场内监控已被毁坏,但并未丢失其他较为有价值的财物。遂对周边社会面监控进行调取查看,发现案发前有两名可疑人员进入该厂,其中一名穿红色上衣,蓝色牛仔裤,有一点秃顶,与加油站微信支付的嫌疑人外貌特征相同,民警断定此人正是嫌疑人刘某龙;另一人穿黑色上衣,两人共同骑白色踏板式摩托车,所骑摩托车也为同一辆。

  民警结合前期所有案件综合分析后确认,嫌疑人为两名结伙或单独作案,手段为提前踩点并毁坏监控,然后改日夜间再来作案,目的就是掩人耳目,现场不留痕迹,所以狡诈的嫌疑人作案才会屡屡得逞。为了尽早破案,民警锲而不舍,继续扩大侦查范围,再次到加油站及周边调查摸排嫌疑人线索,通过连续细致工作,终于获取到嫌疑人租住点,民警随即找到房东,却得知嫌疑人已离开不在此居住。

  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销赃地点揪出嫌疑人藏身

  嫌疑人跑了,住址换了,被盗物品又去了哪里?不甘心的民警加大对嫌疑人盗窃销赃地点的侦查摸排力度。通过连续多日的侦查布控,最终找到了嫌疑人多次销赃的地点。民警顺藤摸瓜,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刘某龙的现在住址。

  为确保抓捕万无一失,招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巡警大队成立联合抓捕组,精心制定抓捕方案,并布下天罗地网。6月21日上午,抓捕组民警迅速出击,在玲珑镇某村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刘某龙(男,39岁,临沂市人)。随后又到玲珑镇某村其销赃地点抓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李某霞(女,40岁,临沂市人),现场缴获被盗电机、电缆等多宗涉案物品。

  抓捕民警将两名嫌疑人移交至张星派出所进行审讯,并了解到,嫌疑人刘某龙因失业后手头紧,从今年4月份以来,在张星镇辖区多个石材厂盗窃物品,现该对20余起盗窃案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盗窃嫌疑人刘某龙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李某霞被依法取保候审。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