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向党 劳动筑梦】|王学林:用淡定与从容书写人生华章

2021-05-03 22:2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编者按:以匠心,宣党心,守初心。劳动者的背影绽放光芒,汗水凝结成徽章,勤劳铸就出辉煌,他们在平凡岗位坚守,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他们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挥洒着智慧和汗水,他们身上朴实而生动的美熠熠生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众网招远推出“匠心向党,劳动筑梦”系列专题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招远的劳动者们,感受金都劳动者的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薄晓娜 烟台报道

  他是一名企业家,又是一名村支书,他先后参与完成胶东地区调水2017年8.3特大暴雨损毁工程、2019年不停水抢险工程等20多项高难度施工任务。依托企业,他累计为家乡捐资300多万元用于民生建设,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打造千亩小米种植基地,每年为村民增收达100多万元。认识他的人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就是王学林!

  王学林,男,汉族,1966年生人,中共党员,党龄27年,招远市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期间,由他参与建设的“城子水库供水工程”获山东水利厅优质工程奖,参与研发的“低耗水高效粉丝生产及污水治理”在2008年获山东省科技三等奖,参与研发的“粉丝清洁生产及废物综合利用”荣获2008年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科技三等奖,参与研发的“荧光增白剂与粉丝清洁生产关键技术”荣获201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发明二等奖。2007年被授予全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2008年被授予烟台市“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自2010年起连续多年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2019年7月被烟台市精神文明办评为“烟台好人”。2017年8月3日,栖霞遭遇特大暴雨,胶东调水栖霞北洛汤段被洪水冲断,王学林带领抢修人员半个月内成功恢复往威海供水!2019年1月1日,胶东调水龙口段发现泄漏,在不停水大流量漏水的环境下,王学林带领抢修人员成功堵漏,确保了烟台、威海地区春节期间供水,开创了大管径大流量漏水国内修复先例!

  零下8℃抢修 保证烟威两市春节供水安全

  2019年1月1日元旦,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龙口工作站日常巡查,发现胶东调水龙口段黄城集河桥3号排水井处地表面漏水严重,目测地表漏水量50立方米/小时左右,该处排水管埋深达9米,工作压力0.7MPa,险情发生后,工作站及时逐级汇报。省局领导接到险情报告后,由副局长组织有关人员当日成立了胶东调水龙口段3号阀门排水井管道抢修工程指挥部,要求施工单位自我加压、知难而上,必须确保烟台、威海两个城市不间断供水,保证胶东地区人民春节用水安全和社会稳定。

  施工单位正是王学林的招远市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王学林带领抢修人员于2019年1月1日下午进入漏水现场勘查后,制定抢修方案,马上成立该工程项目部,当日勘察现场后就马上组织工人连夜加班加工抢修防护用的沉井箱。2019年1月4日下午,王学林安排抢修人员和挖掘机进场,项目部科学安排、精心策划设计3套堵漏方案并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抢修一旦突发险情应急预案组织施工。由于施工现场位于河道大坝外侧,每天漏水量5000多立方米,管道埋深达9米,漏水点不明确,管道上层全部都是回填土,稍有不慎就会有塌方危险。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和漏水量不能因为施工作业面加大而扩大,抢修人员寻找漏水点只能缓慢进行,小心翼翼。根据现场情况1月11日下午项目部又紧急调运1台大挖掘机增援,1月11日下午5时,终于在距离排水阀门井北侧10米处找到了准确漏水点位置,实际漏水量在300立方米/小时以上,工作压力0.7MPa。 2019年1月12日中午1点,王学林带领抢修人员顾不上吃饭,不顾气温零下8度的严寒,轮流跳入冰冷的水中作业,连续24小时通宵夜战,堵漏器密封圈多次被高压水流喷出,施工现场5台100立方米/小时和1台200立方米/小时潜污泵同时不间断排出漏水。项目部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改进优化堵漏方案十几次,终于在2019年1月13日(腊八节)上午7时56分彻底将漏水处密封好,滴水不漏,开创了全国供水行业高压力(0.7MPa)、大漏水量(300立方米/小时)、不停水能成功修复好的先例,保证了烟台、威海两市人民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国家节水50多万立方米,节约资金上百万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致富不忘家乡 为家乡累计捐资300多万元用于民生建设

  王学林的家乡泥湾子村地处丘陵地带,紧邻莲花山,村内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盛产的小米久负盛名,在当地享有“金谷圣米”的称号。但由于村庄地理位置不佳,党支部缺乏战斗力,村集体经济常年得不到发展。2014年,48岁的王学林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只从泥湾子村飞出去的“金凤凰”又飞回了村里,他先后捐资300多万元用于修路、修渠等村庄建设项目。

  2019年4月,王学林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带领村民成立招远市米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掀开了发展的新篇章。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是王学林最简单、最朴实的愿望。王学林这个“外门汉”开始四处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多途径联系高端客户,让利于民,让老百姓最大程度上卖个好价钱,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泥湾子村出产的“米湾子”黄金米的市场售价达到了10元/斤,并且供不应求。

  几年来,村里的办公场所新建了,大家不用挤在夏漏雨、冬漏风的小屋里开会了;村里的大小道路硬化了,泥湾子人雨雪天出门,脚上不踩“泥”了;村里的引水灌溉设备建齐了,大旱的年岁,泥湾子村的农民们自豪起来了;再加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助力加持,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笑脸开了……这个小村庄,已然实现了“泥丸子”向“米湾子”的华丽转身。

  从懵懂创业到行业领先,一路走来,王学林的梦想、付出和坚持,为企业的成长烙上了深深印记。作为总经理,公司少不了他的“润物无声”和“善解能容”;作为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奉献社会、助力发展中有他的“声音”和“身影”。对于今天的一切,王学林总是这样轻描淡写地说:“办好企业,是我一直未变的梦想;服务社会,是作为一名企业家的良心;推动振兴,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夸耀的。”正是这份淡定与从容,才有了他一路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