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建筑工地安全“诊脉”

2022-10-25 16:3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检查建筑工地

芝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组织相关专家检查建筑工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孙元钦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根据建筑施工现场分部分项工程多,专业性强等特点,近期,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主动行动,拓宽工作方法,采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方式,开展“防风险、查隐患、守底线”安全巡查专项行动,对全区建筑工程安全情况进行诊断,并建立起了“专家查、项目部抓、住建局督促、专家验收”的工作机制。

  芝罘区住建局监管力度加强。芝罘区建筑工地具有多而复杂的特点,为此,芝罘区住建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检查。专家队伍主要对深基坑、塔吊、脚手架及支模体系、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严密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局工作人员的监管压力,增加了检查次数,从而加强了对在建项目的监管力度。局工作人员在全面配合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专家组的先进方法和技术经验,弥补自身专业技术短板,从而提高了对建筑工地的管理水平。

  芝罘区住建局监管成效显著。该局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诊脉”,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对症下药”,实行台账管理,边查边改、立整立改,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和回查“四落实”。专家组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知识,在专业检查面前,施工现场任何隐患无处藏身,增强了建筑企业安全意识,规范了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提升了全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局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对建筑企业实施的停工整改、处罚、扣除信用积分等监管措施,激发了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责任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倒逼项目部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芝罘区住建局将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防护、安全风险防控等重点内容,对全区67个在建项目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隐患,并持续深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合作,加快提升全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效率和能力,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管力度,提高现场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确保全区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