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政局持续加强民政统计工作

2022-10-24 17: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杨振华 烟台报道

  统计数据是客观反映事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全面、真实、准确的民政统计数据是科学制定、精准落实民政政策的基础,一直以来,烟台市民政局以高度政治站位和强烈责任心切实抓紧抓好民政统计基础工作。

  首先,烟台市民政局坚持“正本清源”思想,严格执行分级填报、审核、上报机制,填报审核分离。统计人员横向收集各业务口数据,纵向一条线上报市级统计职能科室,市级各业务部门归口审核数据,并向下反馈问题,县级修改完善后再次上报,流程闭环,报审分离,保证数据真实。

  其次,烟台市民政局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从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专业能力四个角度对统计人员和业务部门填报人员、审核人员加强培训,确保统计队伍能力素养无短板。

  同时,烟台市民政局积极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民政统计工作考评办法,落实数据质量追溯,确保数据源头质量。根据上级下发的《民政事业统计通报》,烟台市民政局分解数据质量问题到各业务部门、各区市,由市局业务部门指导下级落实修改。

  此外,烟台市民政局积极做好应用推动,每季度编印《烟台民政统计手册》,呈报局党组成员并发各业务部门,作为研究政策、部署工作、监督考核、信息上报的权威依据,确保数出一门,确保数据有人看、有人管,带动统计工作向优质高效发展。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