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打好组合拳 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

2022-10-24 16: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高蕊 烟台报道

  2022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高度重视经济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多措并举,为企业成长发展培植良田沃土。

  芝罘区创新机制、强化组织,做好保障工作。芝罘区建立了“双招双引”工作组织体系,芝罘区发改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明确了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双招双引”的职责和任务,建立起双招双引项目引进协调推进机制,同时借助“城市更新”契机发展战略,建立定期交流、季度观摩、年度总结的“全链条”“滚动式”的推进方式。对已建立联系的企业,实行项目帮办包靠责任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科室、一个联络员,做到定人定责,定岗定位,形成合力攻坚态势,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芝罘区主动对接、精准营销,吸引企业落户。结合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烟台市建筑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各部门、单位定期开展走访工作,坚持积极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想对策、少跑腿、解难点,加强企业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特别是对建筑企业资质晋级、拓展省外市场及外地进烟企业在芝罘区设立子公司等政策扶持类项目,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另外,为破解房地产市场难题,区住建局持续开展营销活动,已发动20余家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甄选提供优质房源参与“手拉手”营销活动,继续保持与市级部门对接,进一步落实网签备案价格调整,推进参与人员在最低备案价格基础上再享受10%以内的价格优惠。

  芝罘区深化改革,上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告知承诺、事前容缺受理,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加快项目推进。芝罘区发改局牵头组织开展企业交流座谈会,开展多科室协同合作,对即将进入验收的区属项目提前介入走访,主动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贯和办事流程讲解,政策服务内容涵盖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档案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竣工验收备案、联合验收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政策参考,延伸服务质量,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方法、新举措。

  芝罘区树立标准,创新机制,提高监管水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督导、重实效”的标准,破除监管“宽松软”,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到痛处、绝不姑息,倒逼建筑企业履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机制,组织人员加大督查频次和力度,定期形成项目日检、周检、月检上报工作模式,对建设项目存在的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或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要求其立行立改,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停工整顿、记不良信用分、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推送综合执法处罚等手段,压实建设项目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着力消除各类隐患468项,以“深、细、严、实”四字诀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确保住建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