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疫”为“易” 有党支部的农贸市场就是不一样

2020-03-11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进德易购”线上平台 “无接触”送货上门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1日讯(记者 崔荔媛 通讯员 郭小鹏)近段时间,芝罘区东山街道进德农贸市场推出“进德易购”线上平台,微信小程序下单、电商平台+基地直供、“无接触”送货上门,受到东山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广大市民纷纷“尝鲜”,享受足不出户、菜到家门的便利,网上买菜购物省心又安全。

农贸市场党支部

  是商人,更是党员

  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居民扎堆购买,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位于四马路的进德农贸市场积极响应疫情工作要求,始终处于停业状态。作为芝罘区首家农贸市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发挥着“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各方共赢”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下,市场先后解决了环境脏乱、马路游击等一系列问题,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农贸市场第一时间响应上级要求,关闭了市场。我是商人,但我更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市场损失再大,我们也必须做到旗帜鲜明、不折不扣地将政策执行到位,支部的全体同志都有这个思想觉悟。”市场党支部书记徐洪志说道。

  考虑到周边的居民需要买菜做饭,市场内的租户也要生计,徐洪志就主动联系了东山街道党工委,希望能帮忙出出主意,缓解一下当前的经营难题。街道党工委着眼于辖区百姓的现实需求,通过借鉴先进地市做法,提出搭建线上农贸市场的建议,并帮助联系相关平台、落实配送场地,开通“进德易购”微信小程序,涵盖蔬菜、水果、禽蛋、粮油、猪肉等近10个居民日常所需的类别,价格上与市场价持平,很多商品还定期实行打折优惠。只要扫一扫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完成采购、下单、配送等一系列程序,为群众提供最大的方便和实惠。

党员商户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身穿防护服为市民配菜

  党员做先锋 “无接触”配送上门服务

  为解决周边老年人和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难的问题,防止出现居民聚众扎堆采购的情况,“进德易购”延长服务手臂,推出直配到家业务。目前,东山街道、向阳街道的大部分社区都在配送范围内。

  商户王洪振经营的摊位是市场的“党员示范岗”,“进德易购”平台开放以来,他积极响应市场党支部号召,所经营摊位成为首批20名入驻商户之一,他本人也成了一名“党员配送员”。他介绍说,“这两天,很多外地的摊位还没回来。我们这些本地的商户订单都不少,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给大家送上新鲜菜、放心菜。”

  上午10点是市场集中配送的时间,王洪振和其他党员商户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身穿防护服,经严格消毒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劳作中,他们承担着运货、打包、送货等全部工作。由于刚开始推广,周边居民的知晓率、需求量相对较低,顾客主要集中在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订单虽不多,但也出现了人手不足问题。

为居民们分拣好的新鲜食材

  “为保障租户和员工的健康安全,在线上营业期间,市场的物业公司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每天三次全面消毒,对工作人员做好每日4次体温测量和备案登记。”分拣配送中心曲经理表示。

  据了解,进德农贸市场内共有摊位200多个,目前能够参与经营的有近30家,均是烟台五区的本地租户,且在过去14天都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或接触过外地返烟人员。

  针对部分已复工的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白天没人在家、配送难以查收的问题,市场在经过街道审核后,已在民生街、四马路开设2个“无接触”自提点,只需要隔窗出示取货码,窗口工作人员扫码后就会将提前打包好的菜品送到居民手上。

党员商户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身穿防护服为市民送菜

  大棚凌晨采摘 “新鲜”直送到家

  在分拣配送中心可以看到很多新鲜的蔬菜、水果整齐摆放在分拣区。负责民生街分拣中心的曲经理介绍,这些都是凌晨1点从大棚直接送来的。除果蔬类外,居民需求量较大的生鲜、禽蛋也都是由摊点租户根据订单当天集中采购的,一些海鲜摊点的租户还会通过预留的电话,提前与顾客联系,约定送货时间,确保货物新鲜。

  虽然目前的配送都是由摊点租户自行操作,但每笔订单都要经过平台的审核,确保防疫制度、定点选购、新鲜直供的要求执行到位,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市场充分整合市民需求,提供“大棚(供应商)—市场—居民”的统配直送业务,实现对商品的全程把控。

党员商户配送前对车辆和食材消毒

  为进一步方便居民,平台推出“成品菜”服务。各类蔬菜去根、清洗、切段,海鲜肉类等切块或成馅都做成净菜,减少了居民自行处理的麻烦。最新推出的即食剁椒鱼头等特色产品直接真空包装,订单量直线攀升。

  “现在饭店都还没开放食堂,想吃个剁椒鱼头十分困难,自己做又很麻烦,我们的产品提前将配料和鱼处理好,用的都是优质新鲜食材,既美味又方便,满足了不少居民的需求。”徐洪志说道。

  作为新兴购物方式,“网上农贸市场”符合当前疫情工作需要,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支持。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和市场监管所,积极协助市场做好防疫和食品安全检查。同时,为帮助市场推广线上平台,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利用“党群同音·防疫同行”微信群,及时向辖区居民推送小程序链接,并要求市场党支部把好各个环节,确保将这项惠民工程做优做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情 保安全 芝罘卧龙市场监管所严守安全监管不放松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市场监管所闻令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硬核”举措,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食品安全及“九小场所”复工复产安全,以实际行动服务辖区疫情防控大局。 [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面“开花”!芝罘区三所中小学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月12日,记者到烟台市芝罘区部分城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芝罘区在精准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把疫情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为落实好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向各旅行社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对全区旅行社开展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业务。目前...[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喜报!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此次评选是根据《山东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推荐审核工作。经各市推荐、实地抽查、专...[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扭伤腰椎依坚守防疫一线 为居民撑起生命安全保护伞

    毓璜顶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毓西社区的分包领导、派驻书记赵新刚,虽然在疫情防控中扭伤了腰椎,但他婉拒了大家让他休息的提议,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 [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政事办理“不见面” 审批服务“心贴心”

    近期,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调整工作思路,全力推行“远程办、网上办、邮寄办”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模式,努力把企业服务送到市场前沿,把民生关怀摆在百姓身边。 [详细]

    03-11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