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0-03-11 08: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珠玑社区应急队伍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0日讯(记者 崔荔媛)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此次评选是根据《山东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推荐审核工作。经各市推荐、实地抽查、专家审核、会议研究等程序,共有126个社区入选,芝罘区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党员志愿者走进小区平房区排查危房情况

  据了解,凤凰台街道珠玑社区成立于2000年7月,面积约3.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868户,流动人口2000余人。社区内人口密集,个别地势低洼,主要灾害为洪涝灾害。

社区党员志愿者联合物业排查小区微型消防站设备安全隐患情况

  建立减灾领导小组和志愿者应急队伍

  为了更好的将减灾工作做好,珠玑社区成立了社区综合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者应急队伍,并将领导小组和应急队伍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在预案中明确体现。在社区设灾害信息员,将灾害风险隐患日常监测,使灾害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的措施落实。目前整个珠玑社区已划分为32个网格区域,拥有15名志愿队队长,共有333名志愿者,其中包含双报到单位党员、楼长、辖区党支部成员及热心居民。

“利奇马”台风期间对排查出的险情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社区做足了“硬件”设施,建立避难场所、制作防灾减灾疏散路径示意图、指示路标、储备减灾物资。流程图易于阅读和理解,为居民种下应急处理办法的“第一印象”。社区内设置有2处应急避难场所,且指示牌明显,分别为春晟小区停车场和珠玑小学操场,另有两处避难场所正在建设中。

  为防范火情隐患,社区针对辖区内的商业网点、餐饮饭店,在消防设施配备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在人员密集位置配备了消防栓和灭火器。

对辖区青少年开展防震减灾培训

  用“新方式”向市民普及减灾知识

  珠玑社区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方式,向居民加大宣传日常综合减灾工作,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社区从阵地建设和宣传工作的软环境入手,在观念再造、活动体验上下工夫,把主要精力放在综合减灾科普宣传上,用录像、电影、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普及到广大群众中,着力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对辖区居民入户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此外,珠玑社区定期联合小区物业,邀请有关消防队、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对社区管理人员和居民进行防灾减灾培训,适时开展社区间减灾工作经验交流。定期印发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做到入户宣传。联合小区物业、珠玑集团和志愿者团体,定期进行防灾减灾方面的学习会议,并积极进行社区宣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面“开花”!芝罘区三所中小学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月12日,记者到烟台市芝罘区部分城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芝罘区在精准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把疫情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为落实好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向各旅行社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对全区旅行社开展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业务。目前...[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政事办理“不见面” 审批服务“心贴心”

    近期,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调整工作思路,全力推行“远程办、网上办、邮寄办”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模式,努力把企业服务送到市场前沿,把民生关怀摆在百姓身边。 [详细]

    03-11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疫情无情人有情 汉方向芝罘医院捐赠全谷能量餐包

    3月6日上午,汉方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烟台市红十字会向烟台芝罘医院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捐赠“幼官365”全谷能量餐包4000包,价值人民币8万元,这是他们继前期向烟台市奇山医院捐赠之后的第二次捐赠。 [详细]

    03-09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中学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同时也为了检验开学后学校制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烟台芝罘中学于3月6日上午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详细]

    03-08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祝福送给最美的她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关爱一线女职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机关和社区110多位女职工1000多名女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使命坚决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详细]

    03-08 17-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