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双管齐下 为老年人服务按下“暖心键”

2021-06-04 10: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烟台报道

  近年来,基层税务部门加快了智能化办税的步伐,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云办税”的新体验,但一部分中老年人不会上网或不愿上网,感受不到智能化办税带来的便利。为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依托“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特殊需要人员贴心推出了“专人导税指引”“长者服务绿色通道”“社保缴费上门帮办”等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努力提升老年群体办税体验感。

  创新征缴模式 打通居民两险征缴服务“最后一公里”

  牟平区桥子村86岁的杨大爷,一大早来到村委会缴纳了医疗保险,交完现金,老人一个劲地念叨“这下子方便了”。为了方便群众缴纳社保医保,牟平区税务局推出了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电子税务局APP、银行网银等“非接触式”申报缴费方式,但是有一部分像杨大爷这样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儿女也不在身边,又不愿意麻烦别人,听说要通过手机缴医保心里都犯了愁。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村委会的干部告诉他们,税务部门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等情况,联系银行在村里设置了“村民缴费代办点”,可直接缴纳现金。

  据了解,牟平区税务局通过与农商银行、邮政储蓄、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将社保医保缴费等业务延伸到乡镇、村居,不断完善现金缴费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顺畅缴费。目前“村民缴费代办点”已对牟平区550多个村庄全部覆盖。

  让办税更有温度 积极推进“适老化”服务

  “我今天拿到房产证了,谢谢你们啊!”大窑街道的赵女士对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不停地表示感谢。原来,赵女士在很早以前购买了登记在孙先生名下的一套房产,一直没有过户,如今孙先生重病在身、长期卧床,无法到办税厅办理房产过户相关手续。根据相关规定,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需买卖双方到契税窗口现场进行登记过户。了解到孙先生的情况后,牟平区税务局契税窗口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对这起不动产过户申请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并完善相关申请材料,前后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委托登记手续。

  据悉,牟平区税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专窗”服务,服务人员全程“一对一”帮办,协助填写表单,指导付款操作,减少办事障碍;对于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无法上门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积极与不动产交易部门联系,采取预约服务的方式,上门办理全部涉税、交易流程,用细致服务、暖心措施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帮助和便捷服务,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的办税缴费诉求,不断完善“适老化”服务,将提供温情服务作为常态化工作,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