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法院立足“三个化” 助力妇女儿童维权

2021-03-17 10:26: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见习记者 尹钰婷 烟台报道

  牟平法院围绕家事审判改革和诉源治理,重点聚焦家庭纠纷、家庭暴力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创新工作方式,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审判,开辟一个“便民化”诉讼服务通道

  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一站式”服务。根据部分乡镇村居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实际情况,重点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立案、入户调解等服务,真正开启诉讼服务“直通车”。同时,针对部分复杂案件,组织定期回访,了解涉案妇女儿童的生活情况,提供相关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巩固维权效果。去年以来,回访家事案件8起,为2名学龄儿童捐款捐物合计1145元。

  搭平台,构建一个“一体化”维权网络体系

  深入推进家事纠纷诉源治理,依托四处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充分发挥村级法务助理、镇街司法所调解员和法官调处纠纷作用,加强与妇联、民政、工会、司法、镇街等部门协作,实现多元力量解纷,切实提高调解效率。截至目前,诉前调解涉妇女儿童权益纠纷118起,调解率84.2%。同时,积极参与辖区妇儿维权工作联席会议,与妇联建立案件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对新类型、复杂案件的研究,共同制定帮扶方案,并沟通遭受家暴妇女的人身保护令执行情况,切实提升诉调对接效率。截至目前,该院为2名儿童提供了帮扶方案,发放人身保护令7份,有效预防家暴的再次发生。

  强改革,打造一个“特色化”专业维权团队

  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组建维权女子团队,联合家事调解员、调查员、观察员、心理疏导员“四大员”,建立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解决涉妇女儿童案件的审判调解工作机制,柔性司法,优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集中审理家事案件502件,其中涉妇女儿童权益纠纷案件493件,有效修复家庭关系,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同时,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通过公开庭审、专题讲座、法治课堂、集中宣传等形式,普及维权相关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维权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