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畜牧兽医站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畜禽养殖高质量发展

2021-03-05 11:2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孔凡利 王姣 烟台报道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地处烟、威两市交界,稳定的市场、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环境,使姜格庄成为胶东半岛畜禽养殖的重镇,畜牧业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为了更好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安全化、绿色化发展,姜格庄兽医站围绕“三个抓手”,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畜禽养殖高质量发展。

  抓机遇,推进养殖场规模化建设

  姜格庄街道以肉鸡和生猪养殖为重点,打破小户散养模式,通过推广肉鸡笼养改造、现代化猪场建设,加快推进养殖业规模化发展的步伐。辖区内共有养殖大棚420个,其中,肉鸡笼养大棚220个、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大棚200个,规模化比例达到98 %。

  抓质量,推进畜产品安全化建设

  为了确保养殖户使用合格的兽药、饲料等投入品,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姜格庄畜牧兽医站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与仙坛、新希望六和、海大、龙大、环山等大型企业合作,由公司统一提供饲料、兽药和技术服务,出栏畜禽由公司统一检测回收。目前,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99%均与企业签订养殖合同,实现了部门和企业的双向监管,从根本上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抓重点,推进畜禽养殖绿色化建设

  畜禽养殖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大了粪污处理的压力,为此,姜格庄畜牧兽医站凭借专业优势,立足指导服务职能,引导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发展循环生态农业,2020年建成种养结合示范点2处,有效解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变废为宝,实现养殖业绿色化发展。下步,姜格庄畜牧兽医站将研究更加简单有效的畜禽粪污处理模式,通过发展固体粪便好氧堆肥、液态粪水氧化塘还田等技术手段,加快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进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