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2021-03-09 10:5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刁立功 烟台报道

  当前,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连日来,牟平区农业农村局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农资、良种及时供应,积极做好机具检修、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做好作物良种供应。积极协调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做好玉米、花生、马铃薯、大豆等春耕作物种子储备工作,确保全区种子供应充足。牟平区目前玉米种储备20万公斤,马铃薯中储备50万公斤,花生种储备5万公斤,大豆种储备1万公斤,各类种子储备充足。为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牟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向各镇街发布作物主推品种,协调种子公司降低玉米种子价格,每亩地节约农户种子成本15元,极大调动了农户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为保障粮食安全、整治撂荒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农资使用保障工作发布了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提醒,督促农资经营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农资经营活动,积极搞好农资采购备货,确保农资有效供应。加强农资市场检查,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单位40余家,严防假劣农资进入市场,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做好机具检修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春耕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机械检修、保养,确保春季作业机械技术状态良好。目前,全区已检修拖拉机2000多台、旋耕机500余台、深松机100余台、机引犁1万余台。

  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全区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烟台市牟平区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镇街按照文件要求,抓紧做好统计、上报工作。通过政策引领,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为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导向作用,用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引领农机化生产,因地制宜推广应用优质、高效、低碳机械,着力调存量、优增量,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组织牟平区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镇,对全区6万亩小麦苗情进行调查分析,撰写了《当前小麦苗情分析及春季麦田管理意见》,确定了“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苗早发、肥水调控促弱控旺协调群体、治虫防病除草防冻相配合”的技术路线,将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及时下发到各镇、街道,指导农户因地因苗制宜积极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