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王格庄镇构建“双网”平台助推苹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12-02 10:3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柴朋朋 烟台报道

  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是烟台苹果的优势产区之一,是山东省首个建立苹果产业自控体系的乡镇。全镇拥有苹果2万多亩、总产值近3亿元,规模化种植历史长达4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苹果重镇”。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王根儿红”苹果在中国好苹果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摘得全国“金奖”。“王根儿红”品牌获评“最佳助农苹果品牌奖”。2020年,王格庄镇大胆探索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加大科技投入,投资创建了集“广播网、视频网”于一体的“双网”苹果产业指导体系,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开通会议“视频网”,实现技术指导“面对面”。率先在全镇53个村党员活动室安装视频会议系统,村果业大户、党员在村里就能实现和镇党委、政府的技术互动交流,有效解决了传统集中培训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不断推动各类管理服务全面升级。对上级关于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组织落实。

  王格庄镇有着“山林百果乡、绿色王格庄”的美誉,镇党委积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在苹果种植过程中各节点,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助力群众提高种植技术,拓展销售渠道,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年初以来,先后8次邀请苹果、樱桃等果业技术专家给各村果农代表进行视频授课,并多次开展直播带货、电商运营等业务培训,为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更加贴心优质的服务。

  升级智慧“广播网”,传播乡村治理“好声音”。启动广播进村入户工程,将全镇53个村级广播站与镇广播台联网,大力构建覆盖全镇的智慧“广播网”,精心设置苹果产业技术指导特色专题,定点播放专人负责,及时将最新的政策、最好的技术传播到群众耳中。创新开通“王根儿讲堂”板块,及时解读镇党委、政府关于苹果产业的要求,确保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

  另外,王格庄镇积极与中际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集供应链选品基地+互联网就业合作单位为一体的直播培训中心,定期邀请网络直播通过“广播网”进行宣传培训,年内共培训了200名年轻、思维活跃的“王根儿”主播,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变被动为主动,让每一名王根儿人都能成为“王根儿红”农产品的代言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宁海街道常态化监管进口冷链食品

     面临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在全面防控摸排的基础上,将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建档管理,纳入常态化监管。[详细]

    12-02 10-12
  • 牟平区宁海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基本完成

    宁海街道地处烟台市牟平城区,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现象突出。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宁海街道坚持“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原则,高站位统筹谋划工作、高标准全面开展普查、高质量精准录入数据,克服重重困难和不利因素,顶住压力、压实责任[详细]

    11-30 15-11大众网
  • 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首创“党建带关键 一核四级工作法”

    “脚下有泥,心有担当”。近年来,姜格庄街道始终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实干为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关键,一核四级工作法”,凝聚党员干部的动员力、团结力、凝聚力,以党建引领和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群众认可,夯实基层治理[详细]

    11-26 11-11大众网
  • 牟平区大窑街道:三种“老精神”开辟新征程 农村党教提升“心”动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着眼于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着眼于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着眼于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提炼成能推而广之的好制度、好办法,牟平区大窑街道用一系列成绩进行了验证。[详细]

    11-24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大窑街道:四个“新制度”传承老本色 优化基层治理更加给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牟平区大窑街道党工委为巩固提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精气神”,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农村党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横向”设置“作风改进推进委员会”“基层党建推进委员会”“思想文化推进委员会[详细]

    11-24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大窑街道:三个“老法宝”焕发新活力 疫情防控上好三堂党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场疫情,牟平区大窑街道党员在战“疫”一线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出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性精神。[详细]

    11-24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