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大窑街道:三种“老精神”开辟新征程 农村党教提升“心”动力

2020-11-24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丁浩然 烟台报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着眼于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着眼于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着眼于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提炼成能推而广之的好制度、好办法,牟平区大窑街道用一系列成绩进行了验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已深植大窑街道每名党员的血液中。党旗、党徽、党性在一处处岗位上熠熠生辉,“有我在、让我来、跟我上”在一桩桩工作中随处可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中巩固提升,优良党风、政风、民风蔚然成风。

  党员队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有效解决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

  大窑街道近年来项目建设多,征地搬迁工作一直是个难题。企业复工复产后,石药、丰金两个项目亟需征迁土地。街道党工委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征地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干部、村干部为骨干的“征迁临时党支部”,施行党员分户、分块、分地负责制。征迁中,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充分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一户一户到群众家带着感情做工作,平均登门10次以上,成了真正的“狗不咬”干部。正是这群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作风踏实的党员干部,创造出10天完成石药210亩土地征迁、15天完成丰金医药170亩土地征迁的“大窑速度”,为这两个项目的加速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宁家疃村棚户改造工作,因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签约缓慢。关键时刻,“搬迁临时党支部”召开村党员会,号召党员“联户”。第一轮每名党员联系3户动员,第二轮每名党员联系1户攻坚。两次会后,经过党员的奋战,均在短时间内实现集中“井喷式”签约,从而实现3个月签订率达92%,再现党员攻坚克难的“大窑速度”。

  2019年街道有13个村由于存在纷争,产权制度改革迟迟无法推动,防疫后在多个“选举临时党支部”的努力下,在党员群众关系愈加和谐的大氛围下,13块“硬骨头”一举攻克;街道共有19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大部分为不稳定村。经过党工委和村党支部的努力,有13个村发展了党员,其中4个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7个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全部发展了党员。

  党员队伍创先争优、真抓实干的本领有了质的提升,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3月,烟台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牟平区所选取的5个重大项目均出自大窑;

  3月,总投资30亿元的石药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成功入选省重点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观摩项目;

  7月,烟台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议,牟平区提报的2个迎接观摩项目浩睿智能机器人项目、“烟台蓝色药谷”项目均出自大窑,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对这两个观摩项目做出了“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项目”的评价。

  9月,牟平区高质量发展观摩会议,大窑街道综合评分荣获第一名,推选的两个项目包揽项目考核前两名;

  10月,大窑街道在2017年获评省级“绿色健康小镇”的基础上,入围国家级“绿色健康小镇”评选名单;

  11月,大窑街道成功举办中韩(烟台)产业园银企合作峰会, 15家金融机构和100多家企业参会,搭建起银行和企业之间沟通、服务的平台,人民日报、大众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推广;

  11月,《2020烟台企业100强名单》发布,大窑7家企业上榜。

  一系列的荣誉和硕果,离不开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党员攻坚队”“党员突击队”的强大支撑,大窑街道党员教育中心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正在开花结果。

  党员队伍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意识有了质的提升,有效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需要,大窑街道党工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45个村党支部、2000名党员纷纷响应,先后开展“千名党员清捡反光膜”、千名党员为乡村“美颜”活动,助力环境整治。党员的为民服务举动、党员的奉献精神赢得群众认可,越来越多的群众自愿加入其中,党群、干群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形成“党员为民服务——群众拥护爱戴——党员干劲更足——群众愈加拥护爱戴”的良性循环。在“户户通”道路建设工程中,党群、干群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事例比比皆是。刘家口村集体收入薄弱,无力实施路基整平工作,党员主动捐款,带动群众也加入进来,两天时间共捐款19340元;新福村由于街巷狭窄,施工车辆无法进出,党员主动请缨用“小推车”将清理出的渣土一车车推出来、又将一车车的水泥推进去,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自发加入,形成了30多辆的“小推车大军”,仿佛再现当年解放区人民群众用“小推车”保障子弟兵作战的场景。在党群、干群的凝心聚力下,“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烟台市在大窑街道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烟台市人大调研组、威海市观摩团、蓬莱观摩团、栖霞观摩团、海阳观摩团先后赴大窑观摩、学习、调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大窑街道:三种“老精神”开辟新征程 农村党教提升“心”动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着眼于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着眼于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着眼于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提炼成能推而广之的好制度、好办法,牟平区大窑街道用一系列成绩进行了验证。[详细]

    11-24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街道召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针对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在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检测中,发现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11月19日上午,牟平区宁海街道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宗晓参加会议并讲话,街道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村、社区主要[详细]

    11-20 20-11大众网
  • 牟平区财政局助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

    为了减少大气排放污染总量,改善牟平区空气质量,区财政局根据国家、省、市的部署,积极配合交通、生态环境、公安、商务局等部门开展工作,从补贴范围、资金来源、补贴额度等方面加快研究牟平区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财政补贴奖励政策,联合出台了《牟平区推进国三及以[详细]

    11-20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交通运输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日前,为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能力,牟平区交通运输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
  • 牟平区龙泉镇“三联三合”助力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东风”之势,为彻底解决当前农村集体穷、支部弱,群众散、产业衰等难题,创新成立以党支部领办的“龙之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成总面积800平方涵盖旅游集散中心、合作社产品展销、直[详细]

    11-16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玉林店镇大妞农场的晚摘苹果真不一般!

    从牟平区城里驱车25公里到达玉林店镇东桑杭埠村,沿着乡间小路往深处走,就能看到一片果树林。这里是张利民的大妞农场,这里有着30多亩苹果园。深秋的果树林枝干挺拔,落英缤纷,树上结满的果实,发出阵阵清香,树下大公鸡悠闲地啄着熟透掉落的果实,阵阵秋风吹过这片[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