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大窑街道:四个“新制度”传承老本色 优化基层治理更加给力

2020-11-24 15:0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丁浩然 烟台报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牟平区大窑街道党工委为巩固提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精气神”,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农村党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横向”设置“作风改进推进委员会”“基层党建推进委员会”“思想文化推进委员会”等5个工作推进委员会和5个项目专班,分别负责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宣传,负责面上工作的推进;“纵向”设置党性教育、素质教育、作风教育、宣传教育、创新教育5个中心组,着力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提炼固化成好制度、好办法,着眼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保障和规范同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推行“一个牌”制度,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增强党员队伍执行力。固化党员在疫情中展现出的坚强党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党性教育中心组经过探索,开展了“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专项行动。实践证明,一块牌子做好了就是一个党建品牌。党员户标识牌起到了一块承诺牌的作用,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在一些工作上由不情愿干、不好意思站出来变为主动带头干、主动站出来,带动整个家庭成员在为人处世、言行举止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党员户标识牌起到了监督牌的作用,每季度一次的民主测评,发挥示范作用差、群众反映差的党员将给予摘牌处理,促使党员在村级事务中、邻里纠纷中能够主动带头发挥作用,很多党员感慨一块牌子使他们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洗礼,更多的群众也感慨一块牌子使农村党员“像党员”了。

  推行“两个章”制度,把价值导向树起来,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大窑街道宣传教育中心组为固化党员在疫情中展现出的凝聚力,精心设计制作了抗疫“英雄奖章”“团结奖章”“荣誉证书”。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46名党员颁发了抗疫“英雄奖章”,为在疫情防控中捐献爱心的66名党员颁发了抗疫“团结奖章”,为参与疫情防控的1985名党员和263名群众颁发了抗疫“荣誉证书”;在办事处醒目位置打造“防疫英雄榜”,以铭记党员为群众所做的贡献,激励党员获取前进的力量。两个奖章、一本荣誉证、一面英雄榜,提升了党员的成就感、荣誉感,巩固升华了党员队伍的为民情怀,激励着他们在聚力村庄发展、聚力为民服务中提升党员队伍先进性、模范性。

  推行“三个考”制度,对党员干部考起来,增强党员队伍组织力。群雁高飞头雁领,素质教育中心组从村班子入手、从关键少数入手,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催生新生力量加入治理体系。常态化考察村干部。大窑街道研究制定《农村走访考察方案》,常态化对村班子运转、村干部履职等情况进行走访考察。考察方式多样,既结合“双述双评”进行测评,又通过个别面谈和入户走访相结合。通过对村干部走访考察,全面了解村情民情、班子运转、矛盾隐患等情况,深受群众欢迎,平时很多通过村干部收集不上来的信息群众都能“一吐为快”,为党工委掌握村情民意针对性开展工作取得了第一手资料;村级走访考察给党员干部带来了危机感,他们在工作中注重听取民意和民议,注重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重心以更好的服务于民;村级走访考察将群众心目中优秀的群众、党员摸出来,党工委及时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党员后备人才库进一步考察培养,对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强力推动村级组织建设,有力推动村级各项工作开展。

  针对性考核村干部。出台《农村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基层组织建设、精准脱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15方面的工作,给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调动党员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得党建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工作部署到哪,党建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

  全方位考验村干部。采取村提名、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投票表决、党工委审核的方式评选表彰“村风监督员”。党员群众争做监督员,监督村级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干部作风等情况。同时,党员群众争做宣传员,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精准扶贫、低保、医疗、危房改造等政策;党员群众争做情报员,对村内封建迷信和邪教等不良现象、村内大事小情等村情和人员动态及时报告;党员群众争做沟通员,主动协调解决群众诉求、邻里矛盾,排查化解信访隐患等不稳定因素,维护村内稳定。村风监督员评选表彰制度使街道党工委在各村有了“自己人”,遇到情况能及时收集反馈,遇到问题能及时排查化解,有力推动基层治理落小落细落实。

  推行“四个航”制度,把组织生活管起来,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实施“青春启航”,促机关建设。作风教育中心组着眼于加强机关作风,从而带动大窑街道全面工作,在机关支部推行“青春启航”结对帮带活动。“青春启航”就是着眼于青年干部不缺新思想、熟悉新事物,最缺的就是开展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方法。“青春启航”通过有经验的领导干部给年轻干部传授经验、答疑解惑、带其一线锤炼,从而使年轻干部尽快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青春启航”通过年轻干部的拼劲、干劲、闯劲感染领导干部悟初心、强使命、敢担当;实践证明,“青春启航”老带新、新促老”,整个机关干部队伍的党性、精神面貌和作风得到很大提升。机关干部队伍这支“御林军”综合素质的提升,对推进街道的各项工作起到良好作用。

  实施“党建领航”,促企业发展。创新创造中心组着眼于党建领航企业发展,在荣华集团推行“产业链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影响带动产业链2000多名职工、5000多名农民养殖户争先创优、聚力发展奔小康,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新闻网》等刊发推广;全面培育仙坛、石药、兴业机械等企业党建,促其机制健全、作用发挥突出,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指导烟台石药打造“医路·石语·尧心”党建项目,党员队伍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经济效益也实现了裂变式发展,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纳税突破2亿元大关,创造了党建引领发展的“石药速度”;构建“党建+产业”模式组建“烟台药谷联合党总支”,党建引领“蓝色药谷”百亿级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初见成效。街道党工委着眼破解生产管理难题,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实施“支部引航”,促项目攻坚。大窑街道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参与推进全区“重中之重”工作比重大、任务多,如何依靠党建引领推进重点项目,创新创造中心组找到了一把钥匙,形成“重点项目在哪,临时支部建在哪”的机制,让党建工作与双招双引、征地搬迁、项目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同频共振、高度融合,让党员干部成为重点项目建设的“主心骨”。实践证明,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攻坚,以党建促项目建设,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执行优势,取得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党员冲在火线上,作用显在成果上”的良好效果。

  实施“服务护航”,促农村作为。街道党工委依托党员教育中心组的5个工作推进委员会和5个中心组,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正思想、理思路、提要求、定目标、搞培训、抓监督、兑奖罚,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组织各支部开展“千名党员志愿服务为民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出党员志愿为民、服务群众的磅礴力量;出台《农村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15方面的工作,给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调动党员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得党建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工作部署到哪,党建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区大窑街道:三种“老精神”开辟新征程 农村党教提升“心”动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着眼于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着眼于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着眼于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提炼成能推而广之的好制度、好办法,牟平区大窑街道用一系列成绩进行了验证。[详细]

    11-24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宁海街道召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针对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在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检测中,发现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11月19日上午,牟平区宁海街道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宗晓参加会议并讲话,街道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村、社区主要[详细]

    11-20 20-11大众网
  • 牟平区财政局助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

    为了减少大气排放污染总量,改善牟平区空气质量,区财政局根据国家、省、市的部署,积极配合交通、生态环境、公安、商务局等部门开展工作,从补贴范围、资金来源、补贴额度等方面加快研究牟平区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财政补贴奖励政策,联合出台了《牟平区推进国三及以[详细]

    11-20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交通运输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日前,为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能力,牟平区交通运输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
  • 牟平区龙泉镇“三联三合”助力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东风”之势,为彻底解决当前农村集体穷、支部弱,群众散、产业衰等难题,创新成立以党支部领办的“龙之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成总面积800平方涵盖旅游集散中心、合作社产品展销、直[详细]

    11-16 15-11大众网
  • 牟平区玉林店镇大妞农场的晚摘苹果真不一般!

    从牟平区城里驱车25公里到达玉林店镇东桑杭埠村,沿着乡间小路往深处走,就能看到一片果树林。这里是张利民的大妞农场,这里有着30多亩苹果园。深秋的果树林枝干挺拔,落英缤纷,树上结满的果实,发出阵阵清香,树下大公鸡悠闲地啄着熟透掉落的果实,阵阵秋风吹过这片[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