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法院敲响环境公益诉讼首槌

2020-05-13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受邀人员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白石 记者 栾雨文 见习记者 李宜瑶) 5月12日,牟平法院审理了一起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也是牟平法院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在牟平法院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由院长杨波担任审判长,检察长孙延杰提起公诉。当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地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媒体记者受邀观摩庭审。

庭审现场

  去年10月,为防止鸟类啄食其种植的苹果,五旬老汉购买了7盘鸟网,又捡拾了15根竹竿,在自家果园里架起网具捕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汉共网捕3只鸟类,全部死亡。经鉴定,该3只鸟分别为纵纹腹小鸮、山斑鸠及珠颈斑鸠各1只,其中,纵纹腹小鸮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山斑鸠及珠颈斑鸠均为“三有”野生动物。经市森林公安局根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评估计算,3只鸟总价值15600元。

庭审现场

  经审理,老汉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老汉被法庭认定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判决赔偿因本案犯罪行为造成的国家经济损失人民币15600元,支付至山东省生态损害赔偿资金账户,通过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与财政票据管理系统上缴省级国库;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关于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见》

  这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该院审理的第一起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也是牟平区首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牟平区走在全市前列。今年4月底,牟平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会签《关于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见》,提出从快从严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在依法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加大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力度。

  去年10月25日,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揭牌,正式启用。打破传统案件分立及区域限制,将牟平区及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的所有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同步纳入巡回法庭集中管辖范围,推行“三合一”集中审判模式,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为抓手,着重在专门机构建设、审执机制创新以及集中管辖、归口审理上下功夫,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牟平法院打好组合拳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牟平法院在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扫黑除恶不停步,把“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高站位、高标准、高质效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应急局全力推进工商贸行业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牟平区应急局扎实推进全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一边抓好防疫工作,一边抓好...[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举行“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上午,牟平区“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政务服务中心南门门前隆重举行。牟平区应急局、牟平区科技局、牟平区消防大队等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牟平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牵头组织全区35家部门、单位和14个镇街,在全区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工作,共清理区级应取消证明事项15项,保留证明事项56项。[详细]

    05-13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莒格庄镇加强扶贫协作 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切实做好扶贫协作工作,牟平区莒格庄镇与临邑县临邑镇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对接。[详细]

    05-09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敬“硬核”坚守的牟平交通人

    “五一”假期,烟台市牟平区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兵分四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凝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再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详细]

    05-08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