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0-05-13 09: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证明事项清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3日讯  (记者 李广圣)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牟平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牵头组织全区35家部门、单位和14个镇街,在全区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工作,共清理区级应取消证明事项15项,保留证明事项56项。

  强化安排部署,迅速启动清理工作。牟平区司法局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证明事项清理范围、标准和时间节点,要求各清理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卡实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清理工作。

  严格工作要求,严格把握清理原则。清理过程中,牟平区司法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核本次全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认真研究领会国家、省、市工作要求,明确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要求各清理责任单位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省市地方性法规及省市区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审核把关。针对各责任单位在清理过程中存在的证明事项界定不清楚、法律法规依据不全面等问题,牟平区司法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项工作微信交流群,逐一解答各责任单位清理过程中的疑问,有力提高了全区清理工作效率,加快了工作进度。同时,为确保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质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克服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对各责任单位拟取消和保留的证明事项逐项审核,对证明事项不全面、法律法规依据不合适的,逐项进行修改,并与各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确保清理结果准确无误。

  目前,全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各清理责任单位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和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全部在牟平区政务网上进行公示。下一步,牟平区将加强全区证明事项清单的动态化管理,不断优化办事环节和手续,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