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法官下乡当“监工” 解决纠纷省费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13 08:53:00   作者:

于俊峰监督围墙修补工作

    大众网牟平8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白石 于俊峰 记者 栾雨文) “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七月本是消暑避夏之时,而王格庄法庭于俊峰庭长近日却带着法官助理与书记员来到牟平观水镇某村周某家的后院外,顶着炎炎烈日给纠纷当事人的外墙重建工作当起了“监工”,直到外墙修复完成,双方表示满意,至此此案圆满解决。

  事情还得从2017年夏天说起,王某与周某同村,王某的农田就在周某家的墙外路边下,而且两人农田正巧也挨在一起。2017年夏天大旱,村里田地供水严重不足,村里人人为用水紧张发愁。王某农田前有一条村内集中供水河道经过,每次村内集中供水时王某便会把小河道截流,先把自己的农田“喂饱”!周某发现后便找王某理论,随后两人便因此起了争执!王某的计划也因周某的搅局而泡汤。

  本就怀恨在心的王某看着自己田地一天天干涸却无能为力便越想越生气,最终气劲上头一怒之下跳到周某家外墙边上拿着锄头就往墙上捅,几下上去外墙就破损严重。周某听到响声跑出来时,外墙已经被捅出了个大口子,二人再次争执起来,后被围观村民拉开,但是二人因赔偿问题一直协商不成。随后周某便将王某告上法院要求王某赔偿自己的损失!

  于法官接到案件后,考虑双方当事人本是同村更是邻里,如果只是简单的解决赔偿问题并不能完美的调解两家的纠纷,更有可能使双方矛盾再次加剧继而引发更大纷争。为妥善解决双方纠纷,于法官在开庭前便前往现场进行勘察,查看了外墙的破损情况,同时调查听取村中群众意见,以便于针对案件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更好地处理案件。

  庭审中,起初双方当事人剑拔弩张,谁都不服谁,对赔偿问题争执不下,最终双方一致要求司法鉴定。于法官听后又详细的向双方分析了此案利弊关系,并说明如果鉴定之后可能增加的诉讼成本,双方在听到于法官的讲解后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而后于法官问原告周某问道:“你到底想要被告赔你什么?”原告马上回答:“我就要我原来的墙什么样就给我修成什么样!”于法官说:“那好办啊,被告把原告破损外墙修复好不就行了么”被告仰头马上接到:“你说我修成什么样他算满意?!”于法官考虑到此案如果单纯调解或判决在执行时亦因修复标准不好界定,易引发其他问题,便对着俩当事人:“那这样好吧,我给你俩当监工,我去看着修,修到你们双方都满意怎么样?”至此,原被告都表示同意,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牟平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坚持运用调解、和解、协调等各种“软性”司法手段,化解矛盾纷争,将处于萌芽状态的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便捷的司法服务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