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3 14:48: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9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迪 记者 栾雨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牟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及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立足审执主业,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机制保障,确保精准发力。一是建立集中学习机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组织成员集中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及政策要求,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牢思想基础,明确努力方向,提升实战能力。截至目前,该院共召开12次领导小组专项会议,组织1次理论知识竞赛。二是坚持请示汇报机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呈阅工作开展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持和组织保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牟平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多次获得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强化沟通互联机制。对受理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登记,建立台账,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效甄别后,进一步研究、处置、移送;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监察委、组织部及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健全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和证据标准,消除认识分歧,形成整体打击合力。9月3日,牟平法院与区监察委联合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的意见》。

  聚焦审判质效,实现掷地有声。由专职审委会委员担任审判长,与刑庭庭长、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组成涉黑恶势力犯罪审理专业合议庭,并配备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集中化、专业化审理,确保案件审判质效。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召开庭前会议,充分了解案情,找准审理焦点,对“村霸”“保护伞”等犯罪行为打准、打狠,依法严惩,确保打出声威和实效。目前,该院正在积极做好审判准备工作,争取9月下旬集中宣判一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聚焦宣传调研,营造浓厚氛围。依托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网”平台,通报行动战果,曝光典型案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制作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加强调研和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审理中发现的新问题,认真查找管理漏洞,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案件分析研判,为牟平区委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截至目前,牟平法院院长亲自带队深入镇街、企业调研5次,共发表5篇专题调研文章,累计发布相关动态127次,公开报道典型案例5次,印制宣传材料3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