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能人典型周建利:创业之路无止境 创新之路无极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12 10:46: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烟台市有利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建利

  做企业,就要考虑员工的发展,考虑社会责任

  1999年,周建利响应国家号召,辞去公职创办烟台市有利塑料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有利塑料主要从事塑料改性、高分子材料着色、注塑加工业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拥有电脑数控注塑机40台,可承揽10000克以下的塑料注塑产品加工,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刚开始创业时,周建利很不习惯,一段时间心理上还产生了很大落差。回想在国有企业上班时,各岗位都有员工,自己只需要定方向、做决策。而自己创业后,为节省成本,也为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大事小情都需要周建利亲自去做、全程参与。从装机器到买配件,从电路配置到车间装修,各项工作都需要周建利亲力亲为。记得有一次安装设备,周建利和员工连续几天白天黑夜连轴转,每一个人都非常疲惫,晚上10点多最后一台设备从车上吊装落地,几个人坐在车间的水泥地上竟然不知不觉的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拉设备的大货车从车间开走,他和员工竟然浑然不知,多日的疲倦与操劳让他们继续熟睡着。

  在周建利的带领下,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摸爬滚打,经历十几载的风雨同舟,有利塑料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近百名员工的中小企业。有些体力工作不再需要周建利亲自上阵,他则把目光投向了员工发展、投向了社会责任的履行,而此时他也感到了更大的压力。虽然有利塑料的规模并不大,但周建利的“心思”却不小,他曾无数次的扪心自问,“怎样才能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让员工找到归属感?怎样才能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他经常跟自己的朋友同行说,“做企业,不只是为我个人谋利,还要为跟我一起打拼这么多年的工人着想,更要为社会造福。”正是凭借这种信念,2009年周建利又投资8000万元创办了烟台迪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与飞利浦公司合作,研发、制造车载空气净化器,走上了自主创新的“二次创业”之路。不仅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更为周边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做企业就要做新兴行业,要有技术研发能力,没有技术可以去找,不懂可以自己学

  虽然有了资金和厂房,但周建利的第二次创业并不轻松。由于加工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他选择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口,但是对于高科技产品、技术平台搭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技术研发过程,原来的企业都积累不多,专业技术人才也基本没有,想做高科技的企业非常困难。这时很多人都劝他“既然现在的企业还赚钱,不要再去搞其它的了,高科技的东西不好掌握,也不容易学习”,但周建利执着的认为,没有高端的技术和产品就不会带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回答朋友说:“技术没有,可以去找,可以去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开发,人才没有,可以慢慢引进,自己不懂高科技项目的管理,可以学,但是企业要发展,必须有高科技的产品支撑”。经过艰苦的项目寻找和谈判过程,迪康科技选择了空气净化行业作为突破口,每当谈到这点,周建利都会说:“低碳环保产业是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和支持的产业,迪康环境能有所发展,与选择了能够创造更多社会效益,同时也能够获得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的产业密切相关。”

  同刚刚创办迪康时说的一样,周建利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他知道作为中小企业,不能永久停留在“来料加工”这样的低技术层面被动发展。依靠自己不断的学习,他的企业拥有了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迪康科技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是飞利浦车载空气净化器的主要供应商,而且专利自主,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牢牢掌握了产品研发和制造的主动权。

  周建利一直将技术平台的搭建作为企业的重要成长机会来努力,通过他一如既往的执着和对科技研发的重视,经过多次交流,在2013年,中国工程院候立安院士终于和迪康签订合作协议。主要研发室内空气净化产品,产品适用于汽车、衣柜、家具内的有害气体的吸附净化,并于2015年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科协共同认定为院士工作站。

  虽然自身企业规模不大,但周建利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对于客户的要求丝毫不敢马虎,慢慢的积累了一些高端的客户,使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有利塑料成功抢抓4G牌照发放机遇,获得移动、联通、电讯三大营运商基站塑料外壳订单1亿元以上;迪康科技在巩固飞利浦等国外客户的同时,已与山西军工企业达成协议,合作开发家用净化器和工业净化器产品,目前已接各类型号订单10万台,使企业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不做昙花一现的企业,争做永续发展的百年老店”,这是周建利的创业梦想。憧憬未来,周建利相信:“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全社会对创业者的关心和爱护,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企业一定会成为具有‘专、精、特、新’产品的‘行业小巨人’或‘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