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能人典型赵永令:抓好村庄发展 搞好群众致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05 09:14: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宁海街道北翠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永令

  赵永令,中共党员,自1995年起任牟平区宁海街道北翠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始终以抓好党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己任,团结带领村级班子成员,推动北翠里村的全面发展,全力构建富裕和谐的新型村庄。

  抓党建,正党风,打造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子”,赵永令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放在村庄发展的首要位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上任之初,赵永令就把落实制度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先后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内民主生活会、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安排一名专职组织委员,负责村级党建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党建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员会议,支部委员会议和党小组会议能够按期开、经常开,对长期无故缺席党员活动和会议的党员,赵永令则苦口婆心挨个做工作,时间长了,党员的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再也没有无故缺席的情况发生。

  对于村级重大事项,赵永令总是坚持调研、坚持集体决策,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使村级各项工作一旦形成决议,便能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在计划建设北翠新农贸市场时,赵永令先后召开6次村级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召开2次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走访村内群众和市场商户60多家,对新建市场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进行全面研判分析,最终将其确定为任期工作目标并进行积极推进。

  “党员应该是最优秀的人,发展党员不能随随便便”。赵永令每年都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严格的把关,严禁出现走人情、托关系的情况,确保真正将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的年轻同志吸纳进入党组织。为了保持本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赵永令十分注重党员的学习,他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组成党课理论宣教团,定期为本村党员上党课,这些老党员结合村情和实际讲理,党员都很爱听。

  有了班子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村民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民风民俗健康向上,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谐,自赵永令上任以来,全村没有发生过越村上访,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工作多次被评为区级先进单位。

  抓发展,增收入,壮大惠及百姓的村庄经济

  自任职以来,赵永令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真理,带领干部群众致力于发展经济,走共同致富之路。他充分利用北翠里村地处城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建筑安装、织布印染、机械加工、物流、饮食服务等行业,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和生活问题,而且吸纳了1000多名社会就业人员,同时也积累了大量资本,为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创建和发展集体企业中,他坚持身先士卒,通宵熬夜是常有的事。他常戏称自己是“消防员”,哪里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需要,他随叫随到。在他的努力下,经他创立的8个村集体企业在改制时审计净值(不包括房产、土地)达到2000万元。

  村集体企业改制后,赵永令没有采取“一卖了之”松口气的消极态度,而是在积极支持个体、私营企业长足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加致力于村庄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原有的村办农贸市场因受场地和周围环境影响,长期间摊位拥挤、排水不畅、污水横流,影响了市场业务的发展和经济收入,在对这一情况进行调研的过程中,他又发现,周边的很多门市房虽然破旧,但仍然是租赁市场的抢手货。他将考察结果和个人设想搬到了村民代表、党员联席会议上,经过讨论表决形成了市场的改造扩建计划方案。方案形成后,他亲自带领建筑工人和技术人员吃在工地、住在工地,连续奋战20多天,拆除了一栋旧居民楼,扩大了市场营业用地,重新安装了排水管道,解决污水问题,并对市场内地面进行重新铺筑,建成营业面积扩大一倍,设施和场地标准化、规范化的新市场。市场建成后,他又一鼓作气奋战两个月改建了一大批商业网点门市房和标准厂房,进行对外租赁,使村集体经营收入与集体企业改制前相比不降反增。

  在赵永令的努力支持下,改制企业和新生个体私营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至18家,并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全村年经济总收入为3.56亿元、利税286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600元。

  抓保障,促和谐,增加群众满意的民生福祉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了,赵永令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商量就改善民生工作做了几件实事。首先对村民居住区实行了全面硬化、绿化、美化,建起了青少年之家、农家书屋、娱乐活动室、文化大院,配备了远程教育设施,方便大家了解时事政策、寻找发展经济致富门路。

  同时用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解决了5个切身利益问题,对失地农民生活和参加新农保提供补助;对原村办企业正式职工达到规定年龄的每月发给退休金;对老党员、老干部增发生活补助;对老复退、带病还乡军人、烈属、困难户实行年节生活补助;实行住院医疗费补助……

  村庄风气好了,干部作风正了,群众生活富了,如今在北翠里村,提起赵永令,群众们交口称赞,大家说,赵书记是个有长远打算的好官儿,是个为群众着想的清官儿。

  在赵永令的带领下,北翠里村被评为烟台市“文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郊型示范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 2008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区级先锋党组织。赵永令本人也被授予“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富民兴村先锋农村党支部书记”、“牟平区优秀共产党员”、“牟平区农村基层干部银雁奖”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