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能人典型孙成功:冲锋在前 一心为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05 09:20: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姜格庄街道林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成功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牟平区姜格庄街道林北村孙成功同志,200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立足村庄实际情况,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东部新区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不怕苦、不叫累,冲在前、带着干,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赢得了该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好评。

  困难面前冲在前,全力配合东部新区大开发

  林北村地处烟台东部新区起步区核心区的重要板块,征迁区域涉及虾池2000亩左右、土地1000多亩,海域、土地征迁面积大、时间紧,任务重。面对严峻的征迁形势,孙成功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等,组织林北村86名党员集体宣誓,签订干事创业承诺书,并在村公告栏中予以公示,接受全村的监督;充分调动村里党员和干部的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开展“一带一帮一”活动,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做好身边一名被征迁户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征迁户早日签合同,配合上级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顺利推进征迁工作,孙成功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为确保走访到每一户,白天他就到田间地头,一边“拉家常”,一边帮着“搭把手”,充分了解征迁户想法;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他又连夜整理诉求意见,针对不同想法开出不同的解法,为第二天工作列出清单。面对征迁“钉子户”,孙成功没有退缩,没有推脱,采取“以柔克刚”的工作方法,敢打“攻坚战”,针对个别征迁困难户,他连续10天登门拜访,全面了解家里各方面情况,征迁户提困难,村班子、党员干部帮着解决,只要诉求合理就尽全力,直到把问题解决。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孙成功带着村党员、干部保质保量完成了征迁工作,为下一步开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致力村庄改面貌,建设安居乐业新农村

  任职以来,孙成功一直致力于让村庄“旧貌换新颜”。投资5万多元,安装了70多盏路灯,完成了大街小巷的亮化工程。为了解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题,他又盘算着为村民修路,可是预算要200多万元,对于集体经济薄弱的林北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于是孙成功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出去,到处化缘,最终筹足了资金,林北村的村路彻底得到了硬化。路通了,可是“排水难”的问题却摆在了孙成功面前。村中心河积攒了10多年的垃圾,每逢大雨,污水沿街横流,满村臭气熏天,成了村民多年的“心病”,孙成功带领村“两委”班子干在前,带头下河清淤、修建排水沟,改造了700多米长的村中河,林北村彻底告别了村中河脏、乱、臭的历史。

  追求村民精神富足,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村庄美不美,村民最重要”。孙成功在努力改造村容村貌的同时,又十分注重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村党支部大力推行“三讲三争两倡”活动,即讲究“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争创“文明村”、争做“文明户”、争做“文明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村里的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妇女文化活动中心等也都办得有声有色,村民的文化生活十分丰富。说起文化,林北村还有一处有名的历史遗迹——文昌阁,已有百余年历史,历史上林北村出了很多文化名人,该村修建文昌阁以作纪念,“文昌”寓意文化昌盛。上世纪50年代,成为危房后,进行拆除,孙成功认为不能丢了“标志性”建筑,更不能忘了“文化之源”,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多方筹集资金,重修了文昌阁,再次立起了林北村的“文明之阁”、“精神之阁”。

  一心装着老百姓,认真做好为民服务实事

  “群众呼声是第一民生信号。”这是孙成功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按照姜格庄街道要求,每年各村要提报民生“一号工程”,确保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在服从上级部署安排、落实街道工作要求上,孙成功从不讲条件、从不打折扣,政治明白、头脑清醒,带领村“两委”班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先后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投资10万多元,安装了160千伏变压器一台,解决用电问题;投资20万元,修砌水库灌溉渠道,方便庄稼、果园浇水灌溉;投资8万元,在村庄各重要路口、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提高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数;村里还给每家都装上了有线电视,每年拿出7万多元替村民交有线电视费。为了保持滨水生态环境,村里还建起了两处“暖心洗衣房”,免费供群众使用,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群众都评价道,有了孙书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熨帖了。

  孙成功同志,一名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凭着担当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奔波在为村庄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的道路上,无私奉献,风雨兼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