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税”月飘香 品“税”月如歌

2021-04-22 14:2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通讯员 赵秋杰 摄影 邓辉利 烟台报道

  1991年,赵秋杰参加税收工作,30年的“从税路”相伴30年的“税宣路”,回首每个税宣月,对赵秋杰来说,那些“税”言“税”事仿佛就在眼前。

  “税”月飘香

  1991年,赵秋杰骑着一辆大金鹿自行车来到莱州西由税务所报到。7月,正是海蜇丰收的季节,西由税务所里的男同事都出海征税,只留下会计李驭帆一个人守门儿。那时的李驭帆不到30岁,大大的眼睛,总爱笑,一口好听的普通话,特别亲切。她的家就在办公室旁边的小楼儿上,赵秋杰和同事们经常去蹭饭。

  “最难忘的是1992年4月,第1个税宣月。那时的宣传形式比较简单,几张长桌,一撂宣传册,在集头或繁华路段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税收知识,增强公民纳税意识。”赵秋杰说,“一天下来,忙碌而兴奋。为庆祝税宣月的诞生,李姐为我们张罗了一桌好饭,刚出锅的馒头,诱人的泡菜,香喷喷的羊汤,流油的烤地瓜,围在火炉旁,说着‘税’言‘税’语,聊着税宣月里的‘税’闻趣事。”

  “税”月如歌

  1991年,赵秋杰参加入职培训,认识了王承军,那时他在税政科,是大家眼里的“税收百科全书”。

  1996年,税宣走进企业。作为信息宣传员,赵秋杰参加了“税企诚信共建座谈会”,王承军是主讲人,围绕“税收征管与市场经济”,他现场说法,娓娓道来,他的从容不迫和渊博知识,折服了企业,也让赵秋杰暗下决心,要做一个像他一样的税收行家里手。

  30年来,赵秋杰不断学习,经过多岗位的磨练,从税宣月的参与者、宣传者到组织者,当赵秋杰拥有许多荣誉感觉可以媲美王承军时,却发现明年就要退休的他,仍然在坚持学习。王承军告诉赵秋杰:“学好本领,才能更好地宣传税收政策,为企业服好务。”

  “税”月如歌,他一直坚持在税宣路上。

  “税”月情深

  1992年,赵秋杰与孙光因税结缘。一辆自行车,一个算盘,一本税票,他们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集市。1994年,赵秋杰与孙光一起经历了税务机构分设,用青春见证了国、地税的成长和发展。

  1995年,机构分设后的第1个税宣月,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文化局四家联动,为老百姓送上了一台精彩的税宣好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税收与法制”,分税不分家,征纳互动,众手浇开幸福花。

  2018年,赵秋杰与孙光共同目睹了国、地税机构合并。这是合并后的第1个税宣月,看照片里的朝气蓬勃,似乎又见那年青葱的他们。相识30年,相伴税宣30年。从一条横幅、一张标语,到网络为媒,多元化、智能化。“而立之年”,税宣从生根、萌芽、成长,如今已成常态化。

  “税”月情深,光阴似清风细雨。韶华虽远去,但税宣依正茂,许一世税缘,与每一个税宣月同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