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桥头村破解“缺水之困”

2020-05-13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莱州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桥头村破解“缺水之困”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永辉 记者 崔荔媛)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莱州市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根据程郭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前期,程郭服务队一方面积极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另一方面继续深入服务村庄针对项目开展详细调查研究。队员们分工明确、并联工作、共同推进,短时间高效率促进了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成形,一个个规划的顺利推进。形成了乡镇党委政府有领导、有统筹,服务队有思路、有推动,服务村庄有配合、有落实,任务有计划、有督导的良好局面。

  “山多路不平,缺水土地荒。集体没收入,花钱靠打工。”这是过去桥头村的真实写照。桥头村位于莱州市大基山北麓,有山岭薄地2000余亩,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区,灌溉条件极差,传统种植业受到严重限制,近年来,土地撂荒现象日益严重,小麦播种面积不足200亩,干旱缺水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阻碍,也成为了程郭服务队帮扶桥头村工作的重要课题。服务队入驻以来,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积极听取镇党委政府的意见,立足桥头村的现实情况,决心改变桥头村“靠天吃饭”的现状。

莱州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桥头村破解“缺水之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土地资源是农村最具潜力的资源要素,要实现乡村振兴,重点还要在土地上下功夫。桥头村干旱缺水问题已成为制约其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大阻碍,要想使桥头村的土地“活”起来,关键是解决其干旱缺水这一头号难题。但长期以来,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没有治水能力,曾经打过几眼井,也都以失败告终。久而久之,村民们就都失去了信心,断言地里打不出水来,与其在家种地,倒不如出门打工。面对这一状况,程郭服务队立足实际,将打井治水、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桥头村工作的重点,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前期,服务队与支村两委成员反复论证,认真研究。为了得到可靠数据,服务队聘请了水利专家多次实地调查研究、考察论证,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桥头村的每条沟沟坎坎、踏遍了每块土地,最终选取了适宜打井治水的5个地点。在资金缺乏和群众质疑的情况下,程郭服务队顶住压力,主动作为,自筹资金,率先为村庄打了一眼300米深井并取得成功,目前出水量可达每小时10m3。这口水井的建成增加了土地附加值,也激发了两委干部和百姓的信心,为解决桥头村缺水难题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步,程郭服务队将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再完成2眼井的钻探及水泵、管道等设施配套工作,同时针对山岭没有配套电力设施的情况,服务队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电力配套设施。水井投用后,可实现600亩土地的灌溉需求,将为桥头村农业发展和产业兴旺提供坚实保障。

莱州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桥头村破解“缺水之困”

  招商引资 实现持续发展

  桥头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有适宜发展林木种植产业的先天条件。服务队于是瞅准了这一优势,协助支村两委多次考察学习,多方联系,引进资金和项目;队内多次开展项目研讨,制定工作方案;多次与包村领导、村两委成员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最终计划与莱州市钟声金脉泉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发展千亩优质平欧大榛子树种植项目,带领群众发展生态特色种植业。目前,服务队已与支部村委成员、企业职工一道完成200亩榛子树的种植任务。后期规划种植规模达千亩。接下来,程郭服务队将积极协助桥头村加强与合作公司的对接洽谈,在沟渠塘坝建设、水利设施配套、苗种引进、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一次性规划,分步骤实施,让企业和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林木种植产业的引进一方面带动了桥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益3万元),让村民从原本撂荒的土地中探索出一条绿色致富路;另一方面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做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生态效率、经济效率、社会效益结合。

  “榛苗茁壮知春晓,风和日丽气象新。钻井轰鸣精神抖,水流汩汩润心田。”如今,村民的脸上露出了洋溢的笑容,桥头村缓解了“靠天吃饭”的问题,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快。程郭服务队也定会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工作目标,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当好乡村振兴攻坚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