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化“防消联勤”工作模式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3-01-12 20:3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检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张晓玮 烟台报道

  随着疫情的全面放开,各大医院就诊量激增,多岗位移战一线,消防管理断档和空缺现象时有发生,为确保安全,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深化“防消联勤”工作模式,大队、消防救援站对分管医院、养老院进行监督检查和熟悉演练,全面提升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监督人员主要对单位的日常防火工作进行检查,重点对单位安全出口是否封闭、临时床位是否占用疏散通道、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灭火疏散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完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系统应用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火管理是否规范、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员工是否具备扑救初期火灾和引导人员安全疏散的能力等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消防安全防护的具体要求和整改意见,要求各单位时刻绷紧安全弦,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整改落实不打折扣。同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消防救援站主要从灭火救援入手,对辖区医院、养老院进行“六熟悉”和实战演练。结合重点单位的平面图深入了解建筑内部结构、固定灭火设施、消防控制室等情况,实地勘察了周边道路、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设施、消防泵房等场所。结合灭火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活动,检验预案的实用性,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提升实战打赢能力。

  通过大队和救援站协同作战、双向推动,有效提升了医院、养老院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医院、疗养院的安全运转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下一步,烟台市蓬莱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完善“防消联勤”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防消结合、优势互补的新型消防监督局面。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